河南淅川:林业项目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7日14: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我又种植了4亩优质核桃,5年后进入盛果期每亩收入能在3000元以上。我还当了生态护林员,每月有600元收入。脱贫以后,我家的收入稳定有保障。”淅川县毛堂乡庙沟村脱贫户陈红说。

淅川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林地面积大,交通不便,脱贫任务重,目前全县贫困人口有14874户43238人。

近年来,淅川县充分发挥林业项目的带动作用,加大了生态护林员、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等林业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并将项目资金向贫困户倾斜,先后组织实施生态河南提升、长江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工程,每年完成营造林30万亩以上,带动全县林农销售苗木1000万株,农民每年获得劳务补助9000万元以上,全县深度贫困村基本实现选聘生态护林员全覆盖。

淅川县用市场化手段引导银行、保险公司、龙头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林业建设,加大实施产业扶贫力度。淅川县先后出台扶持软籽石榴、核桃等林业生态产业发展的意见。该县在全县贫困村实施围村绿化工程,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田埂地头栽植20株-30株软籽石榴、核桃等果树,实现贫困村、贫困户经济林全覆盖。河南仁和康源农业有限公司在九重镇发展软籽石榴6000亩,将当地300多名贫困户变为产业工人,人均地租和务工年收入超过6000元。进入盛果期后,镇村、企业和贫困户按纯收入1∶4∶5分红,贫困户每亩新增收入5000多元。

淅川县把发展旅游业作为长线脱贫项目,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发展观光园、采摘园、农家乐等。目前,全县建设集生态观光、滨水休闲、乡村度假等于一体的雄升生态园、孔雀苑等精品示范园30个,在景区、景点周围办起300多家农家乐,解决了2000多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泓森植物园原来是一片荒石山,条件非常恶劣。我们投资1.8亿元建成3000余亩的中外名贵植物园,有茶花、茶梅、美国红枫等50余种珍贵树木,还为当地80多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人均增收2万多元。”泓森植物园负责人王平介绍。(淅川县委宣传部 王鸿昌 葛玉顶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