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信陽市浉河區:為群眾打造家門口的幸福

2024年03月28日10:05 |
小字號

 “這雞蛋好,作為家家戶戶的生活必需品,賣得比外邊便宜、又新鮮,最主要的是不出小區就可以買到新鮮的雞蛋,非常方便!”3月22日,張麗阿姨拎著裝得滿滿的菜籃子,笑逐顏開地說。

這是信陽市浉河區五裡墩街道辦事處民族路社區實施黨建引領、聯合“支部聯支部”單位信陽市供銷社開展惠民蔬菜進社區的一處和諧場景。

近年來,民族路社區先后獲得河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省級“充分就業社區”稱號,在“五星”支部創建過程中,積極探索基層治理路徑,有效提升了社區治理能力和水平,成功創建河南省“五星黨支部”。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也是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社區黨委堅持群眾在哪裡,就把組織建在哪裡,把服務拓展到哪裡,努力將‘五星’支部創建成果轉化為服務群眾的具體行動,不斷提升社區治理效能。”民族路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樂娟表示。

為打造過硬黨支部,民族路社區高標准建設了社區便民服務站,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就近辦”,設置服務窗口,實現一站式服務、一門式辦理,建強了黨建陣地。開展紅色代辦服務,幫助居民辦理服務事項300余件,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走進民族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右側的文化牆格外引人注目,上面貼滿了社區與“支部連支部”共建單位舉辦的一系列活動照片。

“社區持續開展‘中秋暖情佳節’團圓宴,為老人舉辦暖情生日等活動,都源自黨建聯盟凝聚起的共建共享合力。”樂娟介紹,通過組建社區黨建聯盟,雙向對接群眾需求和單位資源,推進實施“暖情佳節”“暖情生日”“暖情早餐”“暖情愛心”四大暖情服務項目,受益群眾達2000余人。自2022年以來,社區與“支部聯支部”單位信陽市供銷社開展“平價果蔬進小區”活動,每周五由市供銷社聯系電商公司把新鮮果蔬運到轄區不同小區,以低於市場價格賣給有需要的居民,累計讓利近萬元,贏得居民紛紛點贊。

“社區是個‘大家庭’,人人都是參與者。社區以積分、創星為載體,引導樓棟開展停車管理、愛綠護綠、文明飼養寵物等活動,干群同心,小區面貌煥然一新。”在中行家屬院住了27年的楊躍華阿姨說。

老舊小區也曾是轄區治理的難點。民族路社區以黨建引領,建立共駐共建機制,積極破解物業難題,健全社區黨組織領導的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三方聯動”機制,指導所有小區成立功能型黨支部和自管會,優選“紅色管家”,先后推行了金桂園、頤和花園等小區的“紅色物業”雙向導入、交叉任職。同時,還建立雙向需求清單,針對群眾需求,運用“五方議事”工作法,協調共建單位建立小區臨時停車場,有效緩解了“停車難”問題。

“把群眾當家人,把群眾的事當家事。我們將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凝聚多方力量,激發多元共治,構筑黨建引領下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不斷提升服務水平,達到群眾有需求、社區有回應,服務心貼心。”樂娟說。(信陽市浉河區委宣傳部供稿 作者:陳笑聞)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探訪殷墟博物館新館 感知偉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層|博物館裡的“新寶藏”
  • 冰天雪地 眾藝人齊聚馬街鬧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