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一以貫之抓好黨中央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一系列政策舉措的貫徹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上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

2024年03月22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以貫之抓好黨中央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一系列政策舉措的貫徹落實,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合力,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奮力譜寫中部地區崛起新篇章。

  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做大做強先進制造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三一集團有限公司輪值董事長向文波說,數智化改造后,三一集團長沙18號工廠的效率提高98%、產能提升123%。湖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雷紹業表示,將立足湖南產業基礎和優勢,積極推進新型工業化,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

  “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更加重視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的深度融合。”在安徽合肥科學島,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強磁場科學中心主任孫玉平介紹,依托國家大科學裝置——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腫瘤精准靶向藥物研究創新團隊在多種抗癌新藥的研發上取得進展,下一步將聚焦關鍵環節持續攻關。

  作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湖北黃石人本軸承有限公司近年來聯合多家高校、企業協同創新,提升高端裝備和核心部件競爭力。“我們將不斷加大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和智能化改造力度,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公司董事長陳思錢表示。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河南將大力實施制造業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和大規模設備更新工程,以工業轉型升級推動高端化發展,以發展數字經濟推動智能化發展,以擴大新能源供給推動綠色化發展。”河南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省能源規劃建設局局長夏興說。

  加強與其他重大發展戰略的銜接,更好融入和支撐新發展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與其他重大發展戰略的銜接,更好融入和支撐新發展格局。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在基礎設施建設、文旅融合、產業協同、科技創新、招商引資等方面重點發力,加快推進晉陝豫黃河金三角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山西省運城市委書記丁小強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體系建設,強化中部地區的大通道格局’。這為我們明晰了工作方向。”湖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鐘芝清說,在湖北,長江黃金水道、空中樞紐、高鐵大動脈、高速大通道等綜合交通運輸樞紐正逐漸成形,將加快構建國際航空客貨運“雙樞紐”格局。

  湘贛邊區域合作“朋友圈”近年來不斷擴大,合作示范區已涵蓋24個縣(市、區)。湖南省發展改革委區域協調發展處處長孫健軍表示,湖南將在紅色文化傳承、產業協同創新、城鄉融合發展、生態保護修復、基礎設施聯通、公共服務共享方面持續開展務實合作,促進湘贛協同發展。

  “隨著開發建設提速、項目密集落地,鄭州都市圈發展動能持續集聚,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發展能力顯著增強。”河南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夏志勝說,河南將大力促進中原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強化鄭州都市圈與長株潭、武漢、合肥等都市圈協調聯動,全方位提升發展能級。

  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持續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內陸開放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持續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內陸開放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部地區更好參與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提出明確要求。我們將著力知識產權交易市場建設,打造統一的要素和資源市場﹔著力標准引領和質量支撐,推進商品和服務市場高水平統一﹔開展專項整治,規范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干預行為。”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韓永生介紹。

  3月21日凌晨,江西南昌國際陸港,一輛滿載商品的鐵海聯運列車緩緩駛出,前往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我們將以中歐班列、鐵海聯運為抓手,擴大班列開行版圖,推進多式聯運,推出更多制度型開放舉措。”南昌國際陸港負責人萬耀華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讓我們履職的腳步更加堅定。”作為湖北省發展改革委(省營商辦)選聘的營商環境觀察員,鄂州市工商聯主席陳曉林表示,要當好政企溝通協調的“聯絡員”、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員”、推動政策落實的“監督員”,為優化營商環境多作貢獻。

  協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低碳發展,加快建設美麗中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協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低碳發展,加快建設美麗中部。

  “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開展長江岸線專項整治、洞庭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長江十年禁漁、洞庭湖排污口整治等專項工作。”湖南省岳陽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蔣卉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能源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山西焦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建澤表示,加快綠色低碳發展,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持續提升煤炭智能綠色安全開採和清潔高效深度利用水平。

  繼在新安江流域實施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后,皖浙兩省去年6月又簽署《共同建設新安江—千島湖生態保護補償樣板區協議》,持續推動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提檔升級。“我們將進一步完善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安徽省政府辦公廳生態補償處處長王家勝說。

  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著力發展產業帶動就業,更好釋放人口紅利,促進縣域經濟形成新的增長點。”安徽省臨泉縣委書記江利國說。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進一步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加強鄉村環境整治’。我們將加大力度開展綠化、美化、亮化、淨化行動,進一步提升鄉村‘顏值’,讓群眾過上更舒心的生活。”河南省焦作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宋振宇表示。

  “江西將統籌推進贛南等原中央蘇區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城鄉融合、民生改善等,積極探索老區建設新路徑。”江西省發展改革委主任、省蘇區辦主任王前虎說。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我們明確了基層治理的工作方向和重點。我們要著力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湖南湘江新區麓谷街道黨工委書記黃光佑表示。

  走進焦作市武陟縣詹店鎮馬營村,道路寬闊平整。“近年來,村裡實施了村庄主干道和農戶門前道路硬化工程,還建成高標准黨群服務綜合體、文化廣場,接下來要繼續改善生產生活環境。”村黨支部書記秦小五說。

  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進,努力提升糧食能源資源安全保障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進,努力提升糧食能源資源安全保障能力。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大力推進良田、良種、良法、良機、良制‘五良融合’,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不斷延伸糧食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提升種糧比較效益。”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劉曉文說。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縣呂洞山鎮,茶樹吐新綠,茶產業已成為當地支柱產業。保靖縣委副書記、縣長周建武表示,將以發展特色鮮明、優勢集聚、產業融合、市場競爭力強的農業產業為重點,著力打造特色農產品優勢區。

  “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山西將立足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加快建設煤炭綠色開發利用基地和電力外送基地,增強煤炭和煤電兜底保障能力,加快傳統能源和新能源深度融合,推動能源結構綠色低碳轉型。”山西省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鄧維元表示。

  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重點工作任務、重大改革事項落實落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區域協調發展領導小組要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中央有關部門要加大支持力度,研究提出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的政策舉措。地方黨委和政府要扛起主體責任,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重點工作任務、重大改革事項落實落地。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立健全考核激勵制度,激勵干部大膽開拓、擔當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更高起點上推動中部地區崛起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國家發展改革委區域協調發展司副司長李平表示,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履行好中央區域協調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職責,抓緊研究提出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的政策舉措,著力推動中部地區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不斷提升內陸開放水平,持續提高糧食能源資源保障能力,進一步強化區域戰略對接融合,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

  江西省撫州市委書記魏曉奎表示,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握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的重大機遇,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為江西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作出新貢獻。

  “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建立健全考核激勵制度,推動全省上下形成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生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增強擔當作為的內在自覺,在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的征程上奮勇爭先。”湖北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雷文潔說。

  (本報記者鄭少忠、何勇、劉志強、顏珂、田豆豆、方敏、王雲娜、孫超、范昊天、申智林、田先進、鄭洋洋)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