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鄭州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揭牌

2024年03月16日12:21 |
小字號

3月16日,鄭州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揭牌儀式在鄭州聯通舉行。鄭州市市長何雄,副市長胡軍,鄭州市政協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長魏寧娣,鄭州市政府秘書長王春曉,河南聯通總經理童海波,河南聯通副總經理朱焰天、陳世剛,鄭州聯通總經理瞿群偉出席儀式。

胡軍副市長感謝河南聯通對鄭州經濟社會發展所作出的積極貢獻。他指出,當今世界,AI發展勢如破竹,AI算力已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生產力。鄭州市算力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人工智能產業集群不斷發展壯大,蘊含著巨大市場空間和發展潛力,在AI應用創新及AI算力消納方面處於全省領先地位。希望鄭州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積極擁抱數字經濟發展潮流,搶抓“東數西算”戰略機遇,緊密結合鄭州市人工智能產業,主動融入鄭州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催生更多有具體落地場景的創新方案,撬動更多資源投入並繁榮人工智能產業,為鄭州乃至河南地區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注入新的血液,為中原計算產業發展凝聚新共識、注入新活力。鄭州市將一如既往為鄭州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發展提供最優質的創新環境、最高效的政策服務,支持鄭州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發展成為鄭州市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推動鄭州市數字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加快鄭州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朱焰天副總經理對市委市政府長期以來給予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中國聯通基於聯通雲雙引擎基座和海量計算、存儲、網絡資源能力,發布“星羅”先進算力調度平台,實現先進算力、極致存儲和無損網絡的技術創新﹔發布“元景”人工智能大模型,實現了通用能力提供與行業場景模型快速定制結合的體系化賦能。此次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正式啟動建設,是河南聯通深入貫徹數字強省部署,推動數字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未來,河南聯通將持續加強算網設施優化升級,加大資源投入,支持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建得好,用得好”,構建開放創新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服務鄭州各行各業智能化升級﹔並與合作伙伴一起挖掘和發揮算力應用價值,帶動新應用、新場景、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成熟,賦能數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領域轉型升級,實現從科研創新到行業落地的合作新模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美好信息生活需要、滿足千行百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需求。

何市長詳細了解了數據基地運行情況以及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籌備情況。目前數據基地已預留了3000平米場地,8000kw雙UPS電力儲備,2500冷噸制冷能力。組建了覆蓋建、維、營全產業鏈的營維團隊。

在與會人員的共同見証下,鄭州市市長何雄與河南聯通總經理童海波共同為“鄭州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揭牌。

新技術引領新發展,信息化助推網絡強市。鄭州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成立,不僅是對科技創新的肯定,更是對未來發展的期許。鄭州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將承載著艱巨的使命和責任,也將與鄭州市共筑新格局、共享新機遇、共謀新發展、共創新未來,共同致力於將鄭州打造成為全國算力網絡的產業聚集地,推動鄭州“算力之城”創建,為“數字鄭州”建設貢獻力量。(鄭州聯通員倩楠 供稿)

(責編:慎志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探訪殷墟博物館新館 感知偉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層|博物館裡的“新寶藏”
  • 冰天雪地 眾藝人齊聚馬街鬧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