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習近平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強調

在更高起點上扎實推動中部地區崛起

李強蔡奇丁薛祥出席

2024年03月2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更高起點上扎實推動中部地區崛起

  3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中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糧食生產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制造及高技術產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要一以貫之抓好黨中央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一系列政策舉措的貫徹落實,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合力,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奮力譜寫中部地區崛起新篇章

  ■上一次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召開5年來,中部區域經濟總體平穩,創新發展動能不斷增強,產業基礎明顯改善,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綠色低碳轉型步伐加快,中部地區發展站到了更高起點上。同時要看到,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要切實研究解決

  ■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要加強與其他重大發展戰略的銜接,更好融入和支撐新發展格局。要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持續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內陸開放高地。要協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低碳發展,加快建設美麗中部。要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要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進,努力提升糧食能源資源安全保障能力

  ■中央區域協調發展領導小組要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中央有關部門要加大支持力度,研究提出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的政策舉措。地方黨委和政府要扛起主體責任,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重點工作任務、重大改革事項落實落地。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立健全考核激勵制度,激勵干部大膽開拓、擔當作為

  本報長沙3月20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日下午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中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糧食生產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制造及高技術產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要一以貫之抓好黨中央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一系列政策舉措的貫徹落實,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合力,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奮力譜寫中部地區崛起新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出席座談會。

  座談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鄭柵潔、山西省委書記唐登杰、安徽省委書記韓俊、江西省委書記尹弘、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先后發言,就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匯報工作情況、提出意見建議。

  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上一次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召開5年來,中部區域經濟總體平穩,創新發展動能不斷增強,產業基礎明顯改善,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綠色低碳轉型步伐加快,中部地區發展站到了更高起點上。同時要看到,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要切實研究解決。

  習近平強調,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立足實體經濟這個根基,做大做強先進制造業,積極推進新型工業化,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建設未來產業,加快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更加重視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的深度融合,加強重大科技攻關,增強產業創新發展的技術支撐能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構建上下游緊密合作的創新聯合體,促進產學研融通創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深入實施制造業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和大規模設備更新工程,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讓傳統產業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與其他重大發展戰略的銜接,更好融入和支撐新發展格局。加強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對接,加強與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融合聯動。有序承接產業梯度轉移,優化產業布局。加強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體系建設,強化中部地區的大通道格局。建立健全區域內省際合作機制,提升區域協同發展水平。大力促進長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發展,加強都市圈之間協調聯動,更好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發展。

  習近平強調,要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持續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內陸開放高地。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完善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全面清理糾正地方保護行為,推動各種生產力要素跨區域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更好參與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主動對接新亞歐大陸橋、西部陸海新通道,高標准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打造更多高能級對外開放合作平台,在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加強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增強對國內外要素資源的吸引力。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支持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進一步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

  習近平指出,要協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低碳發展,加快建設美麗中部。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生態環境系統治理、綜合治理、協同治理,加快補齊城鎮生活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短板。推進產業、能源、交通運輸結構綠色低碳轉型,加快培育壯大綠色低碳產業,加強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完善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推動城鄉之間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和生產要素自由流動,推動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進一步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加強鄉村環境整治,推進農業適度規模經營,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進一步深化農村改革,完善強農惠農富民支持制度,充分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大力發展縣域經濟,形成新的增長點。高度重視革命老區和欠發達縣(市、區)振興發展,補齊公共服務短板,發展壯大特色產業,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防止出現規模性返貧。大力推進鄉村文化振興,推動移風易俗。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實現掃黑除惡常態化,營造積極健康的社會生態。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進,努力提升糧食能源資源安全保障能力。高質量推進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和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打造一批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確保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進一步提升煤炭、稀土等資源開發利用水平,增強煤炭等化石能源兜底保障能力,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注重傳統能源與新能源多能互補、深度融合。

  習近平最后強調,中央區域協調發展領導小組要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中央有關部門要加大支持力度,研究提出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的政策舉措。地方黨委和政府要扛起主體責任,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重點工作任務、重大改革事項落實落地。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立健全考核激勵制度,激勵干部大膽開拓、擔當作為。

  李強在講話中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中部地區放到整個國家版圖中、放到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來定位思考,努力把區位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中部地區要主動對接其他區域發展戰略,積極引進東部地區產業創新資源,增強對西部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提升對外開放水平。要著力鍛長板補短板,在新型城鎮化、綠色低碳發展等方面發揮優勢、釋放潛能,推動區域內部加強合作、整體聯動,提升中部地區整體實力和競爭力。

  丁薛祥在講話中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不斷取得新成效。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大力提升糧食、能源資源安全保障能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深化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和高水平開放合作,不斷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和活力。持之以恆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厚植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底色。

  李干杰、何立峰、吳政隆、穆虹出席座談會,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地方、有關企業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責編:楊曉娜、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