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項城市王明口鎮農技人員服務春管

“技術跟得上,小麥苗兒壯”(春耕進行時)

畢京津
2024年03月2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19日,寧勇(中)等人在用無人機給小麥“一噴三防”。

  3月19日,張吳樓村高標准農田裡,自動噴灌系統在給小麥噴灌。

  以上圖片均為王富強攝(影像中國)

  春日,陽光透過薄霧洒在河南省項城市王明口鎮綠油油的麥苗上。吃過早飯,張吳樓村村民寧勇來到麥田裡,打電話給鎮上的飛防服務隊:“你好,是飛防服務隊嗎?今天能派幾台植保無人機過來把俺的小麥除草劑、殺虫劑、殺菌劑和植物生長調節劑給打了嗎?”

  44歲的寧勇是村裡的種糧大戶,種著650畝地。以前地裡機井少、電不通,每次澆地都要雇10多名工人,排隊搶機井,大水漫灌,數百畝地半月才能澆一遍。“那時候不會管田,小麥產量不高,好一點的每畝產量才1000斤。我整天想,要是哪一天能用上遙控澆地、無人機打藥該有多好啊!”寧勇回憶說。

  2022年,鎮裡爭取到項目資金建設1.54萬畝高標准農田。修路、打井、挖溝渠、鋪管道,“田成方、渠相連、路相通、旱能灌、澇能排”,寧勇家的650畝地成了高標准農田。

  “地裡裝上了噴灌系統,遙控一按或卡一刷就能用。”寧勇從兜裡掏出遙控器,對著數十米外的機井房一揚手,麥田裡的噴灌系統隨即運轉起來,汩汩清水流入噴灌帶,陣陣水霧飄下。“從大水漫灌到小水勤灌,不僅節水,還能嚴格控制土壤水分,使土壤濕度始終保持在作物生長的適宜范圍。”寧勇介紹,幾年來,他相繼購進了10多台農機,旋耕機、播種機、打藥機、聯合收割機……“耕、種、收全程機械化,省事兒多了。”

  鎮裡的農技人員也三天兩頭到地裡指導。“啥時候澆水、打什麼農藥、怎麼施肥,手把手教我們科學種地。”看著麥苗郁郁蔥蔥、長勢喜人,寧勇笑瞇了眼,“技術跟得上,小麥苗兒壯,這幾年每畝產量都在1200斤以上。俺這些地,每年純收入五六十萬元。”

  說話間,寧勇蹲下身子,仔細查看田裡。“你瞧,前些時候下了兩三場大雪,地裡水分足,省澆了‘越冬水’和‘返青水’。”

  不到半小時,飛防服務隊隊員就趕到了地頭。寧勇很高興,“天不黑,這650畝小麥就能全部噴防一遍!”裝藥、起飛、噴洒……幾架無人機在隊員的操控下,從地面騰空而起,在麥田上空盤旋,將農藥、肥料均勻洒在麥苗上。

  眼下,河南省8500萬畝小麥陸續返青,春管生產由南到北陸續展開。河南省農科院啟動春管科技服務行動,組建69個科技服務團。上千名農技人員分赴田間地頭,重點針對苗情、墒情、防治病虫害以及應對極端天氣等,因地制宜制定措施,全力保障夏糧豐產豐收。據河南省農業農村廳農情調度,目前一、二類苗佔比90%左右,在近年中情況較好,目前看夏糧豐收基礎良好。

(責編:於思遠、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探訪殷墟博物館新館 感知偉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層|博物館裡的“新寶藏”
  • 冰天雪地 眾藝人齊聚馬街鬧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