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截至3月25日,河南淮濱縣淮濱中心港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294%

發展內河航運 暢通出海通道

張文豪
2024年03月28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展內河航運 暢通出海通道

  3月24日,來往船隻頻繁停靠在位於河南信陽淮濱縣的信陽港·淮濱中心港碼頭。隨著巨型起重設備展開吊臂上下舞動,一個個集裝箱被穩穩地裝上貨船。

  “這是一批要發往南昌的大豆,我們做好調度,趕在晚上之前發出。”信陽市淮河港口集團有限公司調度主管任方志介紹,“那邊卸的是來自國外的鐵礦砂,剛從連雲港水運到這裡,下一步將通過陸運送往信陽明港鋼廠。”

  內河航運運能大、成本低、污染小,港口吸引了不少物流企業。“以前,我們的大米多是通過公路運到廣東。現在改走水運,成本節約了兩成。”一家物流公司負責人祝浩然說。

  在淮濱中心港,焦末、煤矸石、鐵礦砂、糧食等貨物有序裝卸,運輸車輛往來穿梭。據統計,截至3月25日,淮濱中心港今年已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0210標箱,同比增長294%。

  近年來,河南加快內河航運建設,構建中原出海新通道。去年9月,河南印發《關於加快內河航運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淮河、沙颍河、信陽港、周口港“兩河兩港”項目全面開工提速。

  “淮濱縣位於淮河之濱、坐擁淮河主航道,發展內河航運有著區位優勢和傳統優勢。”信陽市港務中心副主任丁偉告訴記者,2022年1月,淮濱中心港建成開航,成為河南省最大的綜合性單體港口,也是河南通江達海距離最近、最快捷的港口。

  “以前港口小而散,且以散貨為主,像散裝的糧食,長時間運輸常常出現濕損、污染等問題,缺乏吸引力。淮濱中心港開航后,推進‘散改集’‘路改水’,集裝箱運輸不僅避免了貨物損耗,也便於裝卸、搬運,有利於和鐵路等聯運。”丁偉說,淮濱中心港現已開通至淮安、蚌埠、連雲港、合肥、武漢陽邏等10條集裝箱航線。

  “皖凱旋1號”船主胡宗秀是多式聯運的受益者。“以前運糧食到宜賓,從淮河經京杭大運河再進入長江,全程水運需要28天。現在集裝箱水鐵聯運,一半時間就夠了。”胡宗秀說。

  原來,去年11月,淮濱到武漢陽邏的集裝箱航線水鐵聯運新通道開通,胡宗秀的貨物經江淮運河進入長江,在陽邏港換裝鐵路運至宜賓,水運距離縮短600公裡左右,時間上隻需14天。

  隨著業務量激增,對港口管理數字化、智能化要求也在提高。在淮濱中心港指揮調度大廳智慧信息化平台展示大屏上,航道、碼頭等實時畫面清晰可見。工作人員通過5G智能終端進行調度,港機設備、智能閘口、內轉集卡等生產設備與中控系統實時數據互聯互通,大幅度提高了港口作業效率。

  “這是今年剛投入使用的Z-TOS(綜合型碼頭生產操作系統),是我們智慧航運的一個初步探索。”河南中豫港口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楊紅丁說,以前調度員通過對講機人工調度,不但數據上傳滯后,庫場管理也不夠精細,現在通過數字化手段,實現車、船、港一體化運營,既提高效率又降低了成本。

  據介紹,淮濱正加快推進專用鐵路工程、50萬標箱集裝箱碼頭、豫皖公交一體化樞紐總站、淮濱港零碳港口等項目建設,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做強特色臨港產業,構建高效便捷的港口集疏運體系。3月初,《淮濱縣2024—2026年水運集裝箱運輸專項獎補資金實施辦法》印發,當地財政部門將分3年安排3000萬元預算資金,對水運集裝箱運輸業務進行扶持。

  “淮濱的特色在水、優勢在港。我們堅持以港興產、以產興城、港產城一體深度融合發展,加快內河航運發展,讓淮濱成為真正的淮河航運出發點、豫貨出海集散地。”淮濱縣委書記谷光亞說。

(責編:楊曉娜、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探訪殷墟博物館新館 感知偉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層|博物館裡的“新寶藏”
  • 冰天雪地 眾藝人齊聚馬街鬧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