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持續健全養老服務人才培養體系(多棱鏡)

屈信明
2023年05月12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期待多方共同努力下,養老事業和產業人才供得上、留得住、干得好,托起老人們的幸福晚年

  加強養老服務技能培訓、引導中高職院校畢業生從事養老服務工作、評選“最美養老護理員”增強榮譽感……前不久,全國養老服務工作表彰暨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推進會議在河南鄭州舉行,有關專家、業內人士圍繞完善養老服務體系、推進人才隊伍建設等展開熱議,積極建言獻策。

  近年來,我國大力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不斷強化對老年人的兜底保障。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連年上漲,個人養老金、商業養老金等制度落地實施,充實養老“錢袋子”的制度供給愈加豐富﹔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不斷增加,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項目加快實施,養老“硬條件”日益完善。方方面面的積極進展,為百姓安享幸福晚年創造有利條件,老有所養更可期待。

  也要看到,養老事業是一項重要、復雜的民生工程,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仍有一些亟待補齊的短板。比如,隨著我國老齡人口佔比的提升,與百姓養老需求相比,養老服務人才供給還有不小差距,存在總量不足、專業化水平不高、待遇保障水平低等問題。

  國家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加強養老服務保障,加強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建立健全激勵保障體系,對於緩解養老服務人才短缺、提升養老管理服務水平、加快養老服務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從實際情況看,擴大養老服務人才供給,可以在“進得來”“留得住”上多下功夫。

  進得來,要持續健全養老服務人才培養體系,擴大培養規模,形成高效的人才輸送渠道。一方面,要在不同層次教育中拓展專業設置,全面覆蓋養老機構管理、老年康復護理、康復用具研制等相關領域,擴大養老服務人才培養規模。另一方面,要激勵調動更多經營主體參與其中。比如,養老服務與保險業務關聯度高,不少保險機構正深度涉足養老產業,通過加強校企合作、建設實訓基地等方式推動相關人才培養。未來,應及時總結推廣有效經驗,出台相關激勵政策,進一步挖掘社會力量在養老服務人才培養方面的潛力。

  留得住,要讓養老事業和產業更有吸引力,形成穩定的專業人才隊伍。實現這一目標,要進一步增強從業人員的職業認同感。一方面,要讓職業成長通道看得見、摸得著,通過建立健全職業技能等級體系、晉升通道,激發從業人員成長成才、干事創業動力。另一方面,也要著力改善養老服務人員的收入待遇,逐步完善相關從業者的薪酬激勵機制,給予適當補貼扶持等,同時在全社會厚植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圍,提高養老服務人員的自豪感與社會認同感。

  值得一提的是,養老人才供給不僅要實現量的增長,也要推動質的提升。近年來,各地紛紛舉辦養老服務技能競賽,發揮榜樣帶動作用以賽促訓,取得良好效果。不少經營主體也主動優化培訓課程項目,提升從業人員技能水平。未來,有關部門、經營主體、從業人員等多方面應各盡所能,合力實現養老服務整體水平提升。

  “人人都會老。”養老事關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期待多方共同努力下,養老事業和產業人才供得上、留得住、干得好,托起老人們的幸福晚年。

(責編:辛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