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鑄魂 以學增智 以學正風 以學促干

河南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樓陽生胡澤君講話 王凱主持 孔昌生出席

馮芸 馬濤

2023年04月07日07:51  來源:河南日報
 

  4月6日,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意見,安排部署我省主題教育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講話,省長王凱主持,省政協主席孔昌生出席。

  樓陽生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對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為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開展主題教育是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必然要求,是堅持理論強黨、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迫切需要,是勇擔使命任務、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的根本保証,是勇於自我革命、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切實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定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奮力譜寫新時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樓陽生強調,要把握目標要求,推動主題教育各項任務落到實處。開展好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緊緊錨定“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的目標,切實解決好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六個方面突出問題,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貫穿始終、一體推進,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實實在在變化。

  一要在以學鑄魂上下功夫,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錘煉,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我省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

  二要在以學增智上下功夫,提升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全面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深刻領悟精髓要義,准確把握實踐要求,堅持全面系統、及時跟進,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更好用以觀察時代、統攬全局、指導實踐,使各項工作朝著正確方向、按照客觀規律推進。

  三要在以學正風上下功夫,營造良好黨風政風社風。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等優良作風,牢記“三個務必”,踐行“三嚴三實”,讓人民群眾更加深切感受到良好的黨風政風就在身邊、社會新風正氣就在身邊。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改進調研方式方法,多到困難大、矛盾多、情況復雜、群眾意見多、工作基礎差的地方去,摸清實情、解決問題、推動發展。堅定不移正風肅紀,持續糾治“四風”,堅持黨風黨性黨紀一起抓,以嚴肅教育純潔思想,以嚴格整頓純潔組織。

  四要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展現開局之年擔當作為。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中心工作結合起來,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切實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

  樓陽生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高標准起步、高質量開展,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堅持壓實責任、真學實做。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做好指導,小組成員單位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各級黨委(黨組)堅決扛起主體責任,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堅持問題導向、標本兼治。堅持分類整改與集中整治相結合,列出問題清單,找准問題症結,制定整改方案,敢於動真碰硬,確保整改到位﹔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完善機制、建章立制。堅持領導帶頭、上下聯動。各級領導干部嚴格要求自己,在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方面作示范、立標杆、帶好頭,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堅持開門教育、群眾參與。把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把群眾意見訴求收集起來、反映上來、體現到主題教育之中,讓主題教育深入人心、打動人心、激勵人心。堅持嚴督實導、狠抓質效。省委各巡回指導組針對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特點,精准指導、科學督導,發揮各地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主體作用,加強溝通交流、及時交換意見、推動問題解決。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人民會堂、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航空港區及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央第九指導組全體成員出席。

  現職省級領導同志、有關省級老同志出席會議。十一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副書記,省委各部委、省直單位、中央駐豫單位和省管企業、高等院校主要負責人,省委巡視組正廳級巡視專員,省委巡回指導組組長、副組長,黨的二十大代表,各民主黨派省委會主委、無黨派人士代表,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航空港區和各縣(市、區)、鄉鎮(街道)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