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禹州市:“點單式”培訓走“新”更走“心”

2022年09月02日17:46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我們方東村在‘五星’支部創建工作中,堅持‘3112’工作法,充分調動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的積極性,在村裡修建托養中心時,平時省吃儉用的五保戶方耀生還捐款1萬元呢!”9月1日下午,在河南禹州市方崗鎮方東村,2020年選調生、方東村黨支部書記助理李彬向學員們介紹道。

這是正在進行的禹州市第二期省選調生培訓班的現場教學。近年來,該市搭建多種平台幫助選調生成長成才,特別是這次為期三周的精准培訓,變“端菜式”管理為“點菜式”服務,為2020、2021年共計38名選調生精准制定“課程菜單”,助力大家在學習中開拓視野、提升能力。

干一行 愛一行

選調生走出校門不久,如何讓他們堅持黨的領導、傳承紅色基因、心懷“國之大者”?培訓班的老師們通過教學,引導選調生堅定理想信念,增強使命擔當。

學員們還以“在新時代的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為主題,召開組織生活會,通過深入剖析個人在思想、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在“紅臉”“出汗”中認識不足、糾正錯誤、改正缺點。“對照要求,我深感自己在平時工作學習中,還存在很多不足,接下來我要認真整改、主動擔當、履職盡責,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2021年選調生王仕琦在會上說。

缺什麼 補什麼

針對選調生反映強烈的“不會寫”問題,該市邀請河南日報農村版許昌記者站站長宋廣軍,以《如何發現新聞表現新聞》為題,分享20多年的新聞寫作經驗﹔邀請文字功底扎實的2004年選調生、花石鎮鎮長霍振輝講解如何起草講話稿、文件,如何寫好調研報告、工作匯報等﹔邀請長期從事宣傳工作的基層通訊員講解如何在宣傳先進中學習先進,從不同視角發現亮點、找出特色,提升學員的文字寫作水平。

針對“不敢寫”問題,給學員們布置寫作任務,每人各寫一篇講話稿和一篇新聞稿,統一時間上交作業。學員作業上交后,大家一起討論,霍振輝逐一分析,指出存在問題、提出意見建議,並現場互動。“公文寫作如何做到形神兼備?”“新聞稿的標題如何總結提煉,才能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在8月30日的寫作實踐講評會上,學員們踴躍提問,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走出去 引進來

培訓班結合當下“五星”支部創建、基層治理等中心工作,組織全體學員先后到方崗鎮方東村、韓城街道焦寨社區、颍川街道寨子社區調研“五星”支部創建工作。2020年選調生李彬作為方東村黨支部書記助理,主動做起了講解員,與學員們就村裡的產業發展、民風治理、基層黨組織建設等方面情況作了深入交流。

針對現場參觀學習中存在的一些疑問,選調生與當地干部進行深入交流探討,細致了解當地在創建“五星”支部方面的經驗做法。“當真正跳出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去別的地方實地學習‘五星’支部創建工作時,才能深刻地體會到自己的短板與努力方向。在接下來的培訓中,我將繼續做到學思貫通、知行合一,使培訓真正落到實處。”參加培訓的2021年選調生王露丹有感而發。

“千秋基業,人是根本。我們就是要堅持‘點單’培訓、‘精准’教育,讓選調生都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在新時代的大舞台上大有可為、大展作為。”禹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許進宏說。(禹州市委宣傳部 康曉燦 王恆東 劉艷紅供稿)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