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急難愁盼| 高溫少雨庄稼“喊渴” 河南多方助力抗旱保秋

楊曉娜
2022年08月23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點擊查看留言詳情。

“我們這裡不下雨,庄稼太干旱,請求河壩裡盡快放水,讓農民及時澆地。”最近,網民小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河南省南陽市委書記朱是西反映。

河南省南陽市社旗縣的小韋,平時在外打零工,家裡種了10幾畝地,農忙時候會幫父母干點農活。前段時間,他回家趕上庄稼澆地,眼看河壩裡沒水,很是心急。

受近期持續高溫少雨影響,社旗縣旱情嚴重,給秋作物生長帶來不利影響。“旱情持續好幾個月了,家家戶戶都急著澆地,井水不夠用,排隊澆地也輪流不過來啊。”小韋提出:“請領導安排相關部門給河壩裡放水,讓我們早點澆地。”

點擊查看回復詳情。

看到網民留言后,社旗縣委進行回復。回復稱, 自7月下旬至8月份以來,全縣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加之氣溫持續偏高,旱情加重,社旗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抗旱保秋工作,自8月2日以來,社旗縣水利局積極向南陽市鴨灌局申請放水。南陽市鴨灌局8月5日水庫開閘放水。8月7日下午13:00社干渠水到社旗灌區,8月8日上午8:00鴨東三分干水到社旗灌區。社干渠配水6m³/S﹔其中橋頭鎮灌區配水1.5 m³/S、大馮營鎮灌區配水4 m³/S、趙河街道辦事處灌區配水0.5 m³/S,鴨東三分干渠配水3 m³/S效益橋頭鎮一個鄉鎮。

截至目前,社旗縣灌區共引水386.78萬方,灌溉秋作物5.36萬畝。為更好做好抗旱保秋工作,8月10日,社旗縣又向南陽市鴨灌局上報申請9 m³/S,引水量544萬方。下一步, 社旗縣委縣政府將持續加大協調力度,積極爭取配水流量,直到旱情緩解。

“已經放水了,庄稼澆過了,太感謝了!”8月23日,河南社旗的小韋通過電話興奮地告訴本網。

據小韋介紹,留言沒過幾天,社旗縣水利部門工作人員專門打電話了解情況,隨后鎮上工作人員對此事進行跟蹤督辦。

“有人專門落實此事,幫我們大忙了,政府辦事效率也很高!”小韋不由地贊嘆。

據了解,自8月份以來,河南多地出現高溫、少雨天氣,全省68.1%的縣(市)出現氣象干旱,干旱面積佔比31.9%。截至8月20日16時,河南省受旱面積1551萬畝。

旱情發生后,河南省水利、農業、應急等部門積極響應,採取措施抗旱保秋。截至目前,河南省投入抗旱人數35.01萬人、機電井12.89萬眼、提灌泵站487處、抗旱設備9.97萬台套,完成抗旱澆灌面積4774萬畝次,解決了2.02萬余人飲水困難問題。

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難事、煩心事說一說。

(責編:楊曉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