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南召县:群众“烦心事”变成“幸福事”

2021年10月26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25日,笔者在位于南召县产业集聚区黄洋南路与未来大道交叉口西南角的南召县新水厂看到,净水厂里两个偌大的过滤池经过多重物理过滤,洁净的水流哗哗地流入入城自来水主管网,进入城区千家万户。

“新建净水厂项目占地面积80.63亩,总投资1.85亿元,设计规模为日供水5万吨。水源地位于国道G207以西白河白土岗镇杜村白河大桥以北,输水管网全长9.2公里。新净水厂建成使用,满足了广大城区居民的生活用水需求,有效地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儿。”南召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伟高兴地说。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召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调研中发现,县城日供水量不足,中心城区地势高、楼层高的部分居民存在饮用水困难问题,成为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老水厂建设年代久远,日供水能力2万吨,随着城区框架不断扩大,县中心人口不断增多,老水厂供给能力已不能满足城区居民需求,供需矛盾的日益激化。加之近年来,频繁遭遇干旱天气,黄鸭河水源地水位严重下降,有些年景接近枯竭,严重影响城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

南召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回应群众的热切期盼,把加快推进新净水厂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把新净水厂建设项目列入十大民生实事,积极筹集项目资金,高效推进项目选址、立项、科研、征地、环评、初步设计、防洪评价、施工图设计、招投标等工作,倒排施工工期,加快水厂施工进度。国庆节前,新水厂投入试运行。

南召县第一座高标准的新净水厂建成通水后日供水量5万吨,为中心城区12万居民提供更为充足、优质的生产生活用水,彻底解决地势高的小区生活用水问题,大幅度提高群众的满意度。9月24日南召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造成中心城区大面积断水,县城12万居民一度出现停水,在48小时内有序恢复供水,新净水厂发挥了最关键作用,赢得广大群众由衷点赞。

“烦心事”变成“幸福事”。南召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开门办实事”,主动征集和回应民生需求,多渠道收集群众所急所盼,找准利民惠民的发力点,县处级领导带头深入群众之中,采取实地走访、蹲点调研、集体座谈等形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梳理出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研究解决办法,持续推动问题解决。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变被动服务为“上门服务”,县处级领导深入基层调研86次,形成高质量专题调研报告74篇,领办实事85件,目前已完成71件。

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南召县着力推动一批涉企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实施一批惠农利民项目工程,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建设一批群众翘首期盼的好事,真正把办实事的成效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南召县委、县政府公开承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村庄提质升级工程、优化农村电网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区窨井盖专项整治、加快5G 网络建设、解决学生“接送难”问题、文化下乡活动、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10大民生实事,目前所有实事内容正在稳步实施,群众认可度、满意度逐步提升。其中,县教体局开展中小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涉及县城11所中小学,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赢得家长的称赞,破解了学生“接送难”问题。全县310个行政村全部配备兼职法律顾问,村居法律顾问入驻率达100%,扩大群众知晓度,健全完善公共法律体系。(南召县委宣传部 廖涛 陈武强)

(责编:黄莎、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