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百姓故事展現中國之治,天空相冊記錄非凡十年

晒晒我的“家鄉藍”(綠色家園)

2022年07月27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晒晒我的“家鄉藍”(綠色家園)

  圖①:四川省成都市,晚霞映照錦江,風光如畫。

  袁 浩攝

  圖②:山西省臨汾市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天越來越藍。

  閆銳鵬攝

  圖③: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報福鎮景溪村,游客在清新空氣中體驗漂流。

  潘學康攝

  圖④:河南省安陽市安鋼廠區變身國家3A級旅游景區,面貌一新。

  殷海民攝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生態文明建設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的變化。我國相繼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壓減燃煤、調整產業、聯防聯控、依法治理,推動大氣環境質量持續向好,藍天白雲日益成為常態。

  為了生動反映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實踐偉力,反映生態文明建設顯著成效,本報經濟社會部、生態環境部宣教司、人民網近日聯合開展“晒晒我的‘家鄉藍’”攝影作品征集活動,以天空相冊記錄非凡十年,以百姓視角展示家鄉變化,展現各地藍天保衛戰的奮斗實踐、空氣質量的巨大變化。攝影作品征集活動引發廣大讀者共情共鳴,短短1個月,收到7000余件作品,大家紛紛晒出家鄉藍天,講述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版擷取部分精彩攝影作品,請拍攝者講述照片背后的生動故事,敬請關注。

  四川省成都市雙流區永安鎮退休職工袁浩

  蓉城重現“窗含西嶺千秋雪”

  我在四川省成都市雙流區永安鎮黨委宣傳干事的崗位上,工作了30多年,2016年退休。過去,我經常背著相機走村入戶,拍的主要是農業農村題材,鄉親們叫我“田坎攝影家”。

  近些年,我發現家門口的錦江水慢慢變清了,成都的藍天越來越多。天晴的時候,往城市西邊一抬眼,就能看到皚皚雪山。在這座2000多萬人口的大城市的市區,能夠遙望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在全世界也是獨一份呢。退休后閑不下來,拍藍天、拍碧水,成了我最開心的事情。

  成都西鄰橫斷山脈,位於四川盆地內部。最近的西嶺雪山,離成都市中心直線距離僅有82.9公裡。然而,由於盆地雨霧多,再加上高速發展帶來的大氣污染,以前污染物在盆地上空聚積,灰蒙蒙的天比較多。雖然與雪山比鄰,但在成都想和雪山打個照面,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近年來,成都將改善空氣質量作為生態惠民“一號工程”,齊抓共管、協同共治。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眼看著不斷攀升:從2016年的214天,增加到去年的299天﹔PM2.5年均濃度不斷下降,從2016年的63微克/立方米,降低到去年的39.8微克/立方米。社會各界共同打響藍天保衛戰,帶來了一個又一個藍天。

  2020年底,成都市氣象局啟動“雪山下的公園城市”氣象景觀監測預報系統建設。通過近一年的努力,去年10月,成都首次發布“觀雪山預報”。從此,我去拍雪山再也不用“碰運氣”,隻要提前看好“雪山預報”就行。把相機儲存卡騰空,把電充足,天不亮就出門,一拍就是一整天。

  在成都,像我這樣長期追拍雪峰的“追峰人”不下百人。除了“追峰”,我還愛“逐水”。

  我家住在雙流區,位於錦江的最下游。這條成都的母親河,曾長期受到污染,沿江住戶輕易不敢打開窗戶。為了守護好這一江碧水,雙流區堅持“廠、站、網”一體,“建、治、管”結合,確保污水不直排錦江。

  通過系統治理,錦江黃龍溪國控斷面水質由過去的劣Ⅴ類提升到Ⅲ類,流域內20條黑臭水體全部清零,錦江雙流段入選了全國“最美家鄉河”。沿著錦江,成都市建了23個重要節點公園和11條濱水慢行街區。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裡船。”1000多年前詩聖杜甫的絕美詩句,描繪了唐代在成都城中遠眺雪山的盛景。如今,隨著空氣質量持續改善,這一景觀再現蓉城。

  新時代裡,我這個“追峰人”在成都遙望美麗雪山,用手裡的鏡頭,不斷記錄這綠水青山映照下的“家鄉藍”,這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本報記者宋豪新採訪整理)

  河南省安陽市安鋼職工殷海民

  鋼廠廠區變身3A級景區

  我1991年來到地處安陽市殷都區的安陽鋼鐵廠工作,1994年開始接觸攝影,用手中的相機記錄下安鋼的變遷。

  前些年,隻要一提到安鋼的大煙囪,人們的第一印象就是“霧霾”。現在,高聳入雲的煙囪已經不再排放工業廢氣,許多攝影愛好者都喜歡來廠區附近,拍攝工業風的攝影作品。工作間隙,一有時間我就拿起相機跑出辦公室拍照片。

  隨著生態環境保護持續加強,廠區面貌日新月異。廠區的圍牆、地上的井蓋,畫上了各種清新可人的手繪圖案﹔廢舊設備、機器零部件變廢為寶,大熊貓、輪胎花壇等工業雕塑充滿創意,充分展現出鋼鐵企業的特點和園林建筑風格﹔一向“灰頭土臉”的園區道路,打扮得綠意盎然……這些變化,我都用鏡頭記錄了下來。

  安陽地處豫、晉、冀三省交界處,是紅旗渠精神發祥地。上世紀50年代,安陽鋼鐵廠創建,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現在已經成為國家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剛進廠那會兒,安鋼發展特別快,產能一年高過一年。但是,那時鋼鐵企業普遍存在環保意識不強,隻顧生產、不重污染治理的弊端,這在安鋼也同樣顯現。當時,安陽還存在不少排放不達標的小煉鐵廠。一到冬天,城市經常遭遇霧霾污染。廠房沒有安裝環保設備,大家不敢穿白襯衣。

  轉折點發生在2014年。那年,安鋼打響“環保生存保衛戰”,投資8億元,實施26項環保治理項目,經過近3年改造,主體生產工序全部實現穩定達標排放,部分工序實現超低排放。2017年、2018年,安鋼先后投資近60億元,採用世界最先進的技術、工藝,啟動全流程環保提升項目建設。通過綠色化改造,污染物排放濃度遠低於超低排放限值標准,達到世界一流、國內領先水平。

  從2018年開始,安鋼又投入16億元,統一規劃、分步實施,全面鋪開“公園式、森林式”園林化工廠建設,變工廠為公園,變廠區為景區,提質升級、標本兼治。建成15個廠區特色花園,廠區綠化覆蓋率達55.5%。

  廠區改造為景區,環境日益優美,我們的心情別提多舒暢了。2019年底,安鋼成功獲評國家3A級旅游景區!不時有游客前來進行工業游、研學游、生態游。

  去年,安陽空氣質量重污染天減少天數、優良天增加天數在全省都是第一,空氣質量改善率居全國第九位。昔日污染嚴重,今日天藍雲白,安陽藍已成為城市發展的新底色。一個天藍地綠的安陽出現在大家眼前,我們的工作也更有勁頭了。

  (本報記者王者採訪整理)

  山西省臨汾市攝影師閆銳鵬

  可拍的生態美景越來越多

  我在臨汾已生活了40年。小時候住在離汾河3公裡的地方,汾河水嘩啦啦地流淌,我們在河邊小溪裡撈蝦米。夏天晚上能看見天上的銀河。

  我10多歲的時候,汾河周邊的小廠子紛紛建起來了。在臨汾這座典型的資源型城市,逐步形成了一個圍繞煤炭、焦化、鋼鐵的工業鏈條,生態環境受到污染。我從2005年開始接觸攝影,喜歡在臨汾各地旅拍。那幾年拍的照片,很多在后期經過了黑白調色處理,掩蓋色彩不好看的瑕疵。

  到了2016年,臨汾的全年空氣質量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裡排名墊底,曾經在10天之內二氧化硫濃度三度“破千”。這事兒上了熱搜,生態環境部專門派出專家團隊來進行大氣污染源解析,幫著查找“病根”。

  臨汾市知恥后勇,出台壯士斷腕般的藍天保衛戰一攬子舉措,市區及周邊范圍重污染企業逐步清零。目前,臨汾市已累計完成清潔取暖改造76萬戶。對清潔取暖,一開始大家還有些抵觸,后來紛紛豎起大拇指——費用雖然比燒煤高一點,但是省心省勁,再不用起早貪黑去添煤。

  如今,電動公交車和出租車隨處可見,臨汾成為山西首個實現城區公交車和出租車電動能源“雙覆蓋”的城市。臨汾市還在網上開設了大氣污染“隨手拍”舉報平台。去年我在航拍時,看到有人在地裡燒秸稈,拍照上傳后,很快這事兒就得到了處理,很高效!

  付出總有回報。前些天看新聞,去年,臨汾市空氣質量改善率進入全國168個重點城市前30位﹔二氧化硫年均濃度為12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83.3%﹔PM2.5年均濃度為53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30.3%。

  水環境也好了很多,汾河國考斷面已全部退出劣Ⅴ類,許多市民平時休閑散步的第一選擇就是汾河公園。上個月,我在汾河公園拍了一組夕陽西下的汾河晚渡照片,在社交媒體上好多人點贊留言:“汾河確實更漂亮了!”

  可以拍的生態美景越來越多,這兩年,我的硬盤都不夠用了——以前每年20G的內存就夠了,去年用了70G,今年已經快100G了。

  我們攝影家協會的同行經常一塊兒拍攝。無人機飛起來,對准目標一頓拍,即便不調色,往往也能出很多“大片”。

  (本報記者喬棟採訪整理)

(責編:霍亞平、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