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700多個日夜的堅守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線

——記濮陽市華龍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聯絡員馬旭峰

慎志遠 肖懿木
2022年05月19日11:14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住院這幾天,做夢的時候總是聽到電話響。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緊要關頭不能退縮,我得盡快回到抗疫一線。”5月初,河南濮陽突發新冠疫情,聯絡員馬旭峰聞令而動,帶領全組工作人員以最快速度、最短時間完成了大批量信息篩查任務。5月10日,因過度勞累,馬旭峰突發疾病,被送往醫院救治。

抗擊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2020年疫情之初,作為一個曾奮戰在2003年抗擊“非典”一線的老戰士,濮陽市華龍區衛健委疾病預防與控制股股長馬旭峰被安排到華龍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工作,負責重點人員信息篩查、甄別及轉運。

信息處理工作繁瑣又冗雜,一刻鐘的失誤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面對流調人員不定時推送的海量數據,馬旭峰和同事們一起校對、核實、補充、分類,做到每條信息內容真實有效,工作前后端清晰可查。對於需要轉運的重點人員,指揮部工作人員還須精准匹配到其所屬鄉鎮(街道),做好重點人員的思想工作,同時聯系轉運司機到指定地點進行人員轉運,確保對全區重點人群的管控及時可控。

5月4日,濮陽市在區域核酸檢測時,發現3名無症狀感染者。疫情發生后,馬旭峰帶領全組人員與時間賽跑,以最快速度、最短時間完成大批量的信息篩查任務,協同各鄉鎮(街道)、隔離點梳理重點人群轉運、接收、管理路線,守住防范疫情擴散的重要防線。

面對日益緊張的防疫形勢,濮陽市實行靜態管理,指揮部的工作人員吃住都在大本營,24小時聽候派遣,熬夜加班成為常態。馬旭峰更是持續保持作戰狀態,經常過了飯點還在埋頭工作,一熬夜便是一個通宵,實在困了就歪在椅子上小憩一會。辦公室的工作千頭萬緒,很多時候還沒有進入深度睡眠,電話打進來了,他便又打起精神,繼續投入到工作中。這樣高度緊張的工作狀態,馬旭峰已經堅持了七百多個日夜。

“馬主任,趁現在流調數據還沒發過來,你先去吃飯吧,早上就沒吃。”

“昨天晚上熬個大通宵,你快去休息會吧,馬主任。”

“你必須休息了,再這樣下去身體受不住啊。”

……

七百多個日日夜夜,有辛勞、有驚險,馬旭峰沒有休息過一天,最長連續工作過70個小時,從來沒有喊過一聲累,沒有抱過一句怨言。

“沒關系,等這波轉運完成以后再去吃飯吧”“你們去休息吧,我在這就可以了”……馬旭峰總是這樣說。

“從疫情開始,他就整天加班,沒回過家,過年都沒能回來,一直沖鋒在前。孩子想他了,我就領著孩子去單位,讓孩子跟他見個面。”兩年多來,妻子韓娜已經習慣了馬旭峰這種高強度的工作節奏。

5月10日,因過度勞累,馬旭峰突發疾病,被送往醫院救治。“他的病情,跟最近休息不足、過度勞累、飲食不規律有直接的關系。”油田職工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趙海濤說。

住院期間,馬旭峰仍心系一線。“住進醫院的第一天,他手都不能動了,還讓我給他拿著手機,不停地打電話、接電話,問轉運和流調的情況。”韓娜心疼地說。

“住院這幾天,做夢的時候總是聽到電話響。給指揮部的同事打電話,大家都不讓我操心,讓我好好養病。”馬旭峰說,他要盡快好起來,回到抗疫一線,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800噸新鮮蔬菜馳援上海
  • 河南生態環境執法人員將統一"換裝"
  • 信陽萬畝茶山披綠裝 毛尖採摘正當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