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黨內法規、基層改革、老區建設等工作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李錚 馮芸
2022年01月19日07:48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黨內法規、基層改革、老區建設等工作

  本報訊(記者 李錚 馮芸)1月18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研究部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基層管理體制改革、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等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政法工作、審計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有關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會議指出,要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長久之策、根本之策,切實增強依規治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嚴把審核關口,加強監督檢查,高質量構建我省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提高黨內法規制度執行力,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會議強調,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新時代政法鐵軍。要毫不手軟地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健全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堅決守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以河南一域之穩定為全國大局之穩定盡責任、作貢獻。要毫不鬆懈地建設更高水平平安河南法治河南,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控新治舊、標本兼治,著眼本質安全、長治久安,下先手棋、打主動仗,扎實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的各項工作,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的良好環境。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領導,心懷“國之大者”,緊緊圍繞中心工作開展審計監督,立足於防、著眼於早,加強過程化、穿透式審計監督,健全審計結果運用機制,切實增強審計工作權威性、震懾力、執行力。要以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為抓手,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干部隊伍。

  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基層管理體制改革經驗交流會精神,指出基層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和重心,要深刻認識基層管理體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持續完善基層黨的領導體制機制,落實鄉鎮機構屬地管理,提高基層行政執法、社會管理、公共服務、應急處置能力,提升基層編制資源使用效益,加強基層權力運行監督,加快構建基層治理現代化體系。要持續探索新機制新模式,積極穩妥推進開發區體制改革、地方疾控機構改革等工作,充分激發發展動力活力。

  會議聽取省老促會工作情況匯報。會議指出,近年來,省老促會緊扣弘揚老區精神、打贏脫貧攻堅戰這一主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要深入貫徹“兩個更好”的重大要求,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為老區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力量。要發揮獨特優勢,大力弘揚老區精神,保護好、挖掘好、運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賡續紅色血脈。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的若干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實施方案》《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實施方案》,指出要堅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主攻方向,聚焦補鏈延鏈強鏈,持續深化“萬人助萬企”、“三個一批”項目建設等活動,構建一流創新生態、產業生態,不斷提高產業集聚度,提升核心競爭力,推動更多產業產品成為中高端、關鍵環。強調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體育美育與“雙減”有機結合起來,全面改善辦學條件,推進教學教材評價等改革,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會議研究了省委常委班子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有關事項,審議通過《關於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實施意見》《河南省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設攻堅行動工作方案(2022—2024年)》。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