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寶豐:全力打造縣域物流快遞“統倉共配”新模式

2021年12月29日12:5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建成了村級電商服務站點,取件和發貨都可以在村裡進行,每天平均配送件接近200件,不僅方便了大家,也給我的超市帶來了流量,增加了收入。”12月27日,寶豐縣楊庄鎮西彭庄村電商服務站站長董朋禮告訴筆者。

近年來,寶豐縣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載體,不斷推進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配送網絡建設,全力打造縣域物流快遞“統倉共配”新模式。依托國家級電子商務示范縣項目,建設了縣級物流(快遞)智能自動化分揀共配中心,構建了“集中分揀、統倉共配”的城鄉電商物流配送體系。

通過整合供銷、郵政、“四通一達”等物流快遞資源,以參股合作形式成立了寶豐縣鑫達物流有限公司,由鑫達公司統領入駐快遞企業,實現了統一分揀配送、統一調度、利益共享、風險共擔,有效改善了快遞企業以前獨自經營、業務量小、配送成本高而沒有能力在鄉村設點運營的局面,實現了資源共享共用。

“以前快遞在鄉鎮網點滯留兩三天是常有的事兒,現在直接配送到村裡的電商服務站點,更方便了。”家住該縣周庄鎮余東村的趙延剛說。

通過智能自動化分揀設備的投入使用,不僅大幅提高了分揀效率,還減少了企業的用工成本,入駐快遞企業實現包裹混掃,每小時可分揀快遞1萬件。每天上午7點,分揀好的快遞包裹裝到配送車,上午10點之前可發送到鎮村站點。

“快遞入村實現了當日達,廣大鄉村居民也可享受到與城市居民同樣的配送服務,滿足了村民便利消費。目前,我們已規劃4條快遞配送路線,可配送村級電商服務站點,實現了快遞入村服務全覆蓋。”該縣商務局電商負責人邊詠昌說,下一步,計劃在整合縣域電商快遞的基礎上,搭建農村快遞物流公共信息服務平台,促進信息數據共享互聯,推動日用消費品、農資下鄉和農產品進城雙向配送服務,讓農民在消費升級中擁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為鄉村振興助力添彩。(寶豐縣委宣傳部 李萬鵬 黃賽培供稿)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一條留言,讓群眾的出行更方便
  • 與死神“打賭”21年 從小伙熬成爺爺
  • 尋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