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為干部“鬆綁”——

“包袱”輕了 干勁足了

劉鵬飛 杜帥奇
2021年12月2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包袱”輕了 干勁足了

  “現在各種各樣的會少了,不必要的檢查、考核少了,有更多時間和精力走到群眾中聽聽他們的需求,解決實際問題,很有成就感。”河南省漯河市臨颍縣石橋鄉紀委書記趙婧紅深有感觸地說。

  今年以來,河南省在減輕“有形負擔”上拿出硬招實招,在化解“無形壓力”上樹立鮮明導向,讓基層干部精神飽滿、輕裝上陣干事創業。

  河南省倡導“四不兩直”工作法,嚴格控制考核總量和頻次,省直部門原則上每年開展一次綜合性考核,涉及多部門或多個內設機構的聯合組團進行考核,含多個子項目的綜合性事項盡量一次部署、一個批次進行考核,努力做到多考合一,防止重復考核。

  “現在把十幾個多頭考核變成一個,半天時間,全部完成。過去是口頭反饋,現在是書面反饋,反饋完之后,有個‘回頭看’,給基層整改時間,解決問題更徹底了。”洛陽市欒川縣合峪鎮黨辦負責人郭建表示。

  2020年,河南省探索將賦予經濟發達鎮的185項縣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普遍下放至鄉鎮和街道,鄉鎮和街道工作任務日益增加,人手不足問題凸顯。

  為破解“基層有事無人干”難題,河南省委編辦深化鄉鎮和街道機構改革,鼓勵從上往下跨層級調劑使用行政和事業編制,推動編制資源向基層傾斜。各地結合實際,通過“減縣補鄉”向鄉鎮和街道下沉編制3.2萬個,平均每個鄉鎮和街道增加人員編制15個。

  “這次有20多名下沉人員來到城郊鄉,鄉裡有了自己的綜合執法大隊,能夠順利承接縣裡下放的78項賦權事項。”衛輝市城郊鄉黨委書記李廣海表示,這些人年紀輕、上手快,很快成了業務骨干,緩解了鄉鎮工作人員年齡老化、青黃不接等問題。

  形式主義種類多樣,稍不注意就會改頭換面、隱形變異。為破解一些地方強行要求民警關注各類公眾號、有的部門將宣傳任務壓到學校等難題,河南省委辦公廳創新工作思路,改進督查方式,搭建起具備搜集檢索、編輯加工、回復反饋、交流互動等多項功能的“互聯網+督查”平台,打造省委與基層干部群眾聯系的“直通車”,針對基層存在的普遍性問題,集中向相關地方予以交辦或直接派員核辦,確保問題得到切實解決。

  “這個平台確實不錯,我反映辦理社保卡時工作人員態度不好,第二天就有人主動和我聯系說明情況,馬上就把問題解決了。”林州市一名群眾在平台上留言。從分析研判到狠抓整改,從追責問責到建章立制,平台著力以問題化解推動干部作風轉變。

  為破解“勤快媳婦摔碗多”問題,真正為實干者撐腰,河南省紀委監委出台關於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的若干意見,在科學甄別和精准問責上下功夫。綜合運用好政治激勵等多種方式,引導干部敢擔當、善作為。今年1至7月,全省核查錯告誣告問題線索679件,為632名黨員干部澄清正名。

  “就是要讓那些沖在攻堅一線敢於‘吃螃蟹’的干部輕裝上陣,勇於擔當,在工作中取得更多成效。”河南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黃莎、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一條留言,讓群眾的出行更方便
  • 與死神“打賭”21年 從小伙熬成爺爺
  • 尋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