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河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開幕側記

人民網 馮亞濤 尚明楨
2021年10月26日21:53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10月26日清晨,河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時代楷模、南陽市鎮平縣黑虎廟小學校長張玉滾走出駐地房間,登上了開往省人民會堂的大巴車。

車窗外的鄭州,秋意正濃。車流、行人沐浴在金色的陽光裡,秩序井然,和諧祥和。

“看著外面熙熙攘攘的人流,這種歲月靜好真讓人感動。感覺自己的使命感,責任感更強了。”張玉滾語氣中透著堅定。

秋高氣爽,時和歲豐。當日,892名河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意氣奮發,帶著民意,肩負重托,匯聚河南省人民會堂。

會堂內,氣氛庄重熱烈。主席台上方懸挂著“中國共產黨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的會標,后幕正中的黨徽熠熠生輝,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

中國共產黨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節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的大會。

河南省第十次黨代會以來,全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以黨建高質量推動發展高質量,中原更加出彩邁出堅實步伐。

“過去五年的時間裡,我感受最深的是河南人民凝心聚力的能量更加強大,尤其是我們面對疫情災情雙重考驗的時候,黨員、群眾面對災難,齊心協力,迸發出平凡人心中不平凡的能量。”鄭州大學思政課教師周榮方代表說。

9時整,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高唱國歌,激昂雄壯的旋律響徹全場,催人奮進。

省委書記樓陽生闊步走上報告席,代表十屆省委作報告。

過去五年,來之不易的成績單上,亮點紛呈——

預計2021年生產總值接近6萬億元,糧食產量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提高10個百分點以上,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引領作用凸顯,嵩山實驗室、神農種業實驗室、黃河實驗室挂牌運行,米字型高鐵基本建成,預計2021年全省進出口總值超過7000億元。五年來,城鎮新增就業累計超過650萬人,718.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未來五年,高瞻布局,加壓奮進中,再開新局——

錨定“兩個確保”。基本形成一流創新生態,主導產業生態,新型基礎設施體系,城鄉融合發展格局,支撐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

全面實施“十大戰略”。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優勢再造戰略,數字化轉型戰略,換道領跑戰略,文旅文創融合戰略,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鄉村振興戰略,綠色低碳轉型戰略,制度型開放戰略,全面深化改革戰略。

數字增減系民生。這背后是河南社會經濟發展5年的縮影,更是對民之所盼的及時回應,也是在新的開局之年,用一項項實實在在的民生承諾,為群眾傳遞新的希望。

居安思危,持滿戒盈。分析河南實際省情,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比較突出,城鄉差距、區域差距較大,產業層次低,人均主要指標與全國平均水平有差距,創新能力不強……

迎難而上,敢打必勝。困難客觀存在,信心不可動搖,干勁不能鬆懈。正如報告中講到,“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總能到達。”

會場上下,掌聲雷動﹔會場內外,同心同力。

正在觀看黨代會直播的許昌禹州李金寨村支部書記李孝偉難掩興奮:“報告提到,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下一步,我們村要發展金蟬養殖,依靠鄉村振興的政策,感覺大有希望,得大干一場。”

同樣觀看直播的河南省奧凱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亞軍說:“報告提到,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我作為返鄉創業者深有感觸,近年來,河南營商環境越來越好,企業后顧之憂越來越少。”

走出會場,新鄉市委書記李衛東代表仍在回味報告精神:“樓陽生書記的報告,以前瞻30年的眼光,描繪了今后五年河南的宏偉藍圖,是一個高舉旗幟、主題鮮明、重點突出、催人奮進的報告。新鄉將錨定‘兩個確保’目標,搶抓機遇,拉高標杆,加壓奮進,在經濟強省建設中走在前,作表率!”

“報告提出的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推進新型城鎮化、發展鄉村產業、實施‘一縣一省級開發區’等戰略決策,為縣域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將全力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平頂山葉縣縣委書記徐延杰代表說。

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藍圖已經繪就,前景無限光明。中原大地風頭正勁,勢頭正好,億萬中原兒女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決戰開局,起步沖刺,向著“兩個確保”闊步前進,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責編:黃莎、馮亞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