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疾控中心緊急提醒 這三類人群需及時報備

王苗苗
2021年09月13日08:08 | 來源:河南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疾控中心緊急提醒 這三類人群需及時報備

  據福建省莆田市政府最新通報,截至2021年9月12日16時,福建莆田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陽性64例,其中確診病例32例、無症狀感染者32例。

  鑒於當前的疫情形勢,為了進一步保障全省人民身體健康,河南省疾控中心發布緊急提醒,希望廣大群眾做好個人防護,積極配合防控工作。

  專家稱福建本輪疫情疑似與入境人員有關

  9月10日,福建莆田市仙游縣對楓亭鎮一小學在校學生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時,發現2名學生(為兄弟)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立即擴大核酸採樣,又發現4人(1名學生和3名家長)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截至9月12日16時,自2021年9月10日以來福建莆田已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32例、無症狀感染者32例。64例陽性病例完成流調,排查出841名密接人員。

  經專家研判,本輪疫情疑似為新加坡入境人員導致的本地傳播。截至9月12日,本輪疫情已致莆田仙游縣楓亭鎮全鎮升級為高風險地區,仙游縣郊尾鎮后沈村、仙游縣賴店鎮象嶺村、仙游縣園庄鎮大埔村3地升級為中風險地區。

  省疾控中心發布緊急提醒,涉及中秋和國慶出行

  為持續鞏固我省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進一步防范疫情輸入和反彈,引導公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疾控中心發布緊急提醒:請8月26日以來有福建省莆田市旅居史的來豫返豫人員,以及發現自己健康碼為紅碼、黃碼人員,第一時間主動向所在單位、居住地社區(村)或住宿賓館進行報備,按要求配合落實隔離醫學觀察、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

  與此同時,請廣大群眾時刻關注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一旦出現發熱、咳嗽、腹瀉、乏力、嗅覺味覺減退、鼻塞、咽痛等症狀,要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或更高級別口罩,立即前往就近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進行就診,外出就醫過程請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診時如實報告是否有福建等疫區相關旅居史和接觸史。

  而鑒於我省多地已陸續公布秋季開學返校計劃,各級各類學校要落實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提前掌握師生員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狀況和行程信息。家長應配合學校完成每日健康監測,開學前避免跨地區流動。近期有境外及國內中高風險區歸來人員的家庭,應做好居家隔離,避免與家庭中學生接觸。

  針對即將到來的中秋和國慶假期,省疾控中心建議廣大群眾要盡量減少跨省市出行,不提倡聚集和聚會,特別是避免大規模的聚集,遵守預約、限流等相關規定。

  此外,應關注國內疫情和中高風險區的變化,非必要不前往福建省莆田市和其他中高風險地區。如必須前往,務必提前向所在社區(村)、工作單位進行報備,並注意查詢目的地疫情進展及防控要求,自備充足的個人防護用品和必要的消毒用品,全程做好防護,准確記錄個人活動軌跡。擬從福建省莆田市來豫人員,要提前了解來豫的條件和要求,並提前向目的社區(村)、工作單位進行報備,途中嚴格做好個人防護,抵豫后主動向所在社區報備並配合當地採取的相關防控措施。

(責編:楊曉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