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为何要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官方回答

2021年08月21日11:0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于思远摄

人民网郑州8月21日电(于思远、侯琳琳)为何要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呢?8月21日,本网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只有通过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才可以迅速发现潜在病例,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阻断疫情扩散。

据介绍,鉴于目前“德尔塔”病毒具有载量大、传染性强、传播范围广等特点,为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四早举措,迅速筛查、发现并阻断病毒传播,核酸检测依然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

一是由于窗口期的存在。窗口期是指从病原体进入人体,到通过一定检测技术方法可被检出的这一段时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窗口期受到检测方法、检测试剂及患者个体差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如果样本检测正处于窗口期,就会无法检出而造成漏检。

二是在采检环节中,可能存在个别群众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参加检测,造成小概率的漏检。当上述两个因素,叠加到郑州市庞大人口基数上时,少数几轮核酸检测往往很难筛查出全部感染者。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