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研討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把水瓶頸變成水保障水支撐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沙海林到會指導 王凱劉偉出席

馮芸 馬濤

2021年06月30日08:11  來源:河南日報
 

  本報訊(記者 馮芸 馬濤)6月29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研討,認真研讀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和視察我省時重要指示,進行研討交流,推動貫徹落實。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三指導組組長沙海林到會指導,省長王凱、省政協主席劉偉出席。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先用兩個小時的時間進行集體自學,隨后孫守剛、孔昌生、江凌、曲孝麗作了發言,交流學習心得體會。

  樓陽生說,黨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每一名黨員領導干部都要認真學習黨史,從中汲取思想之魂、精神之鈣、力量之源。《論中國共產黨歷史》這本著作,是我們學好黨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指南針、金鑰匙、教科書。黨員領導干部學黨史,重要的路徑是自學,自學的過程就是深悟的過程、內化的過程,也是受洗禮的過程、提高的過程﹔重要的內容是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把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重要的方法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黨的創新理論和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貫通起來學,把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學,把國際和國內聯系起來學,解決好立場、觀點、方法問題。學好黨史,要在強化思想武裝的同時,突出實踐標准,緊密聯系思想實際、工作實際,轉化為辦好河南事情的不竭動力,用辦事結果檢驗黨史學習成果。

  樓陽生指出,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戰略資源。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9月在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之后,今年5月又在南陽主持召開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和暢通的國內大循環,促進南北方協調發展,需要水資源的有力支撐﹔要求我們在全面加強節水、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的前提下,統籌加強需求和供給管理。從中我們深切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運籌全局、把握戰略、治國安邦的領袖風范和為民情懷。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樓陽生強調,河南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也是水資源緊缺省份,解決好水的問題是戰略問題。一是涵養水源生態。堅決貫徹“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新時代治水思路,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為牽引,進一步強化水資源保護,用好地表水、保障生態水、涵養地下水、多用再生水,加快構建全省域集約高效的水資源配置體系。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加快水資源稅改革,建立合理的水價格形成機制,充分發揮稅價聯動綜合調節的牽引作用,促進用水方式由粗放向集約節約加快轉變。二是開展水權確權。水資源使用權確權為稅價聯動、市場交易提供基礎,要建立權屬清楚、權責明確、監管有效、流轉順暢的水權體系,培育構建與水資源稟賦相適應的水權交易市場,更好助力河南高質量發展和生態強省建設。三是興修水利工程。無論興水利還是除水害,工程性治水都是治本之策。要堅持把水利工程建設、工程性治水作為重要任務和抓手,通過改革創新來破解公益性項目建設的資金籌措難題,為確保大江大河安瀾、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提供堅強支撐。四是建強水工隊伍。水利設施管理、水工隊伍培育壯大與水利工程密切相關,要推進省屬國有企業改革,整合資源、優化布局,創新運行管理機制,培育打造市場旗艦勁旅,提高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五是做好水務產業。從水利到水務,是市場化的躍升。要著力探索水務產業一體化實現路徑,形成合理管制、有序競爭的水務產業市場,促進全省水務提檔升級。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全體成員、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三指導組成員等出席會議。

(責編:姜果、楊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