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魯豫攝影作品展《大相中原》舉行

【查看原圖】
影展開幕式。人民網記者 王玉興攝
影展開幕式。人民網記者 王玉興攝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1年04月28日15:39

人民網鄭州4月28日電(記者王玉興)4月28日上午,劉魯豫攝影作品展《大相中原》在河南省美術館舉行,本次展覽將持續到5月5號,觀眾憑身份証免費入館參觀。

本次展覽由河南省文聯主辦,河南省攝影家協會承辦,集中展出了50幅河南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河南省攝影家協會主席劉魯豫的優秀攝影作品,是河南省文聯貫徹落實全省宣傳思想工作“八大工程”、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一次重要實踐。

這次展覽的內容主要以河南自然生態為主,兼顧一些融入到自然風景之中的人文景觀,主要體現河南山水的文化內涵,呈現出文化河南、厚重河南和歷史河南。

作品涵蓋了河南的“三山一河”,即太行山、伏牛山、大別山和黃河。太行山是象征中華民族精神的脊梁之山,有絕壁蒼崖,曲流峽谷,重點表現其氣勢恢宏的陽剛品格。伏牛山則以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豐富多彩的生物資源聞名於世,河流縱橫、植被蔥蘢,雲蒸霞蔚,層巒疊嶂。大別山是長江和淮河的分水嶺,南山北山景色截然不同,是南北生態文化的匯聚和典范。“三山”營造出別具精彩的山川風物,同時也蘊含著豐富的人文和歷史故事。

本次展覽共展出50幅作品,就以往的常規性攝影展覽,展品一般會在100幅左右,這次影展之所以大幅度減少作品,劉魯豫說,這樣做是出於三個方面的考慮:一是在有限的作品中,盡量精簡,爭取把個性化、有特色、既不雷同別人也不雷同自己的新作拿出來,主觀上想把作品質量標准定得高一點。二是目前展覽呈現的形式趨於多元化個性化,少而精的專題性表達越來越得到業界的認同。同時觀展時,觀眾不易產生視覺疲勞,更容易記住自己感興趣的作品。三是自己想放大作品的尺幅,力求展示出河南山川的大氣磅礡、宏闊厚重,讓作品極富視覺沖擊力。

劉魯豫最初的創作是著力於紀實攝影的拍攝,他長期深入工廠、礦區、農村創作。那時,河南的紀實攝影被親切地稱為“山藥蛋派”,以王世龍、魏德忠為代表的一個河南紀實攝影群體,在全國有一定的影響力。

后來,他主持河南攝影家協會工作后,發現河南省的風光攝影創作是一個短板,使命使然,他毅然投身於風光攝影的創作,收獲頗豐。

劉魯豫說,期待更多的河南攝影人立足本土,潛心創作,傳遞美好,造福家鄉,聚焦河南山水,不斷提升風光攝影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創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藝術作品。

分享到:
(責編:姜果、徐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