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河洛書苑”飄書香“文化燈塔”常明亮

【查看原圖】
市民在城市書房看書。人民網 霍亞平攝
市民在城市書房看書。人民網 霍亞平攝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1年04月23日08:36

4月21日晚21時許,位於河南洛陽市龍門大道的“河洛書苑”宜人坊依然燈火通明。圖書管理員倪玉楠在認真地盤點圖書,讀者們在安靜地看書。

這個佔地1000多平方米的圖書館共有2萬多冊書,是在原來汽車4S店基礎上改造升級建成的,分布閱讀區、水吧、兒童區等不同功能。無獨有偶,在洛陽,出門隻需要走十多分鐘,就能在大街小巷、城市游園、商場、醫院,找到類似宜人坊這樣的200多座城市書房。

在這裡,不僅能免費看書,還可使用免費的雨傘、Wi-Fi、手機充電器等便民服務,市民可盡享自助借閱圖書的便捷與樂趣。城市書房作為一種智能化圖書館,融合了紙質資源與數字資源,閱讀服務與便民服務,是傳統閱讀陣地的現代延伸和有益補充。

據了解,河洛書苑全天免費開放延長到12小時,每個城市書房的紙質藏書量3000冊以上,涵蓋生活、文學、歷史、哲學、科技、設計等領域,每年更新流轉兩次,保証能滿足讀者的閱讀需求。同時配有電子書借閱機,通過掃描下載等數字閱讀的形式,滿足人們日益多樣的閱讀習慣。

截至目前,洛陽全市建成向公眾開放的“河洛書苑”城市書房已達204座,遍地開花的城市書房成為古都洛陽新的文化地標。城市書房建設不僅體現了洛陽市公共文化服務的創新發展,也是城市的“文化燈塔”,將文化服務真正地送到市民家門口。(人民日報記者馬躍峰、畢京津 人民網張毅力、霍亞平)

分享到:
(責編:辛靜、徐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