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居民健康素養5年提升20% 

【查看原圖】

啟動儀式現場 程明輝 攝

人民網鄭州4月10日電(程明輝)4月10日上午,河南省第33個愛國衛生月暨全省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設活動啟動儀式在鄭州舉行,今年的主題是“文明健康 綠色環保”。

啟動儀式上,奧運冠軍孫甜甜宣讀倡導踐行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倡議書,五星健康文明家庭代表作倡議發言。活動現場還組織了40多位知名專家為市民群眾進行免費咨詢、義診,開展了傳染病防控、急救知識培訓、計生知識咨詢等形式多樣的宣教活動,引導群眾關注參與愛國衛生運動,了解掌握並踐行推廣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

人的健康受多種因素影響,其中生活方式佔60%,是最主要的影響因素。近幾年,河南省高度重視群眾文明健康素養水平提升,結合健康扶貧,開展“健康中原行 大醫獻愛心”“名醫名家走基層送健康”等活動,積極構建“兩建三融四行動”健康促進工作格局。2019年底,啟動健康中原行動,聚焦當前主要健康問題和影響因素,圍繞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兩大核心,強化政府、社會、個人責任,大力實施健康知識普及、控煙等15項行動。

據了解,2020年4月,河南省愛衛辦聯合省文明辦、衛生健康委等九部門實施了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專項行動,在全社會大力倡導普及健康科普、控煙、無償獻血、全民健身、合理膳食、公勺公筷、光盤行動、垃圾分類、綠色環保等生活方式,並融入愛國衛生創建、精神文明創建和健康中原行動,建立多部門協同推進機制,取得了顯著成效,有效提升了社會“免疫力”。2020年河南省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26.76%,較2015年提高了20個百分點﹔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從今年起,河南省愛衛會聯合省文明委、健康中原行動推進委在全省開展了為期兩年的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活動,主要目的是引導全社會牢固樹立“講文明、鑄健康、守綠色、重環保”的生活理念,切實履行自己健康第一責任,將疫情期間形成的好做法、好習慣、好經驗長期堅持下去。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在促進行為習慣養成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今年3月,河南省愛衛辦聯合省衛生健康委、計生協印發《關於開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設工作的通知》,在全省啟動五星文明健康家庭建設工作,通過建設千千萬萬個文明健康家庭,推動愛國衛生運動融入群眾日常生活,引導群眾樹立健康強國理念,在全社會形成愛祖國、愛家鄉、講衛生、樹文明、重健康的濃厚氛圍。

【1】【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1年04月10日15:20
分享到:
(責編:肖懿木、徐馳)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