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天堂”董寨新增“貴賓” “國保”鳥類已達71種

【查看原圖】
白冠長尾雉雄鳥為領地而爭。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供圖
白冠長尾雉雄鳥為領地而爭。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供圖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1年04月07日08:52

人民網鄭州4月7日電(黃莎)近日,河南省信陽市羅山縣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發布消息,根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農業農村部聯合發布的新版《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以下簡稱《名錄》),經一段時間的核查、界定,現已查明保護區內國家重點保護鳥類由49種增至71種,其中一級8種,二級63種。

《名錄》發布后,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及時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對分布鳥類的保護級別進行界定,經過查閱、梳理和統計,確定有22種鳥類晉級“國保”,其中白冠長尾雉由原“國家二級”升級為“國家一級”,青頭潛鴨、彩鹮直接躋身為“國家一級”。

據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負責人介紹,保護級別不同,也意味著法律上針對打擊盜獵、非法走私、非法販賣等有不同的量刑標准,有助於對其進行更好的保護,有效發揮保護區監測、科研、科普教育功能,對做好我國鳥類極小種群的保護工作具有重要意義。《名錄》中,增補的如雀形目鳥類畫眉、雲雀、藍喉歌鴝、紅嘴相思鳥、紅脅繡眼鳥等傳統籠養鳥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今后捕獵、買賣這些鳥類將受到更為嚴厲的法律制裁。下一步,保護區繼續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提高公眾對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科學認知,發動公眾自覺抵制違法行為,支持保護工作,形成良好的保護氛圍。

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國白冠長尾雉之鄉和“東方寶石”朱鹮重要的人工繁殖及野外棲息地。經過40多年的努力工作,鳥類種數和數量不斷增加。2017年由北京師范大學、北京林業大學、河南師范大學等多所高校的專家團隊組成的第二次科學考察記錄到鳥類329種,與第一次科學考察相比增加96種,有諸多河南省及保護區本土鳥類的新紀錄出現,物種多樣性和豐富度均有顯著提升,彰顯了保護區40年來出色的保護成效,在此已形成保護白冠長尾雉、朱鹮等旗艦物種和仙八色鶇、藍喉蜂虎等山區森林珍稀鳥類及其棲息地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
(責編:黃莎、楊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