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絕品!河南自然博物館發布首批十大鎮館之寶

【查看原圖】

圖為中華貝貝龍。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人民網鄭州3月14日電(記者慎志遠)14日,河南自然博物館正式挂牌成立,同時向社會發布“中華貝貝龍”“巨型汝陽龍”“迷你豫龍”等首批十大鎮館之寶,均是河南自然博物館藏品中的絕品、珍品和精華。

此次發布的首批十大鎮館之寶是:

中華貝貝龍:世界恐龍發現史上一件珍貴而著名的標本,流失海外多年又失而復得的傳奇經歷聞名世界,是世界保存最為完好的恐龍胚胎骨骼化石之一。

巨型汝陽龍:迄今發現世界上最大的恐龍,薦椎最大、背椎椎體最大、骨骼最粗壯,是該館自主發掘、研究、復原裝架最大的恐龍。

汝陽黃河巨龍:是該館第一次發現並開展規模性發掘的恐龍,對河南的恐龍發現具有裡程碑意義﹔也是該館第一個研究命名、第一個自主復原裝架的恐龍﹔發現的肋骨是是世界上最長肋骨,也由此實証是世界上體腔最大(也就是肚子最大)的恐龍。

迷你豫龍:在中國中部地區首次發現和命名的竊蛋龍,骨骼化石精美完好,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小的竊蛋龍。

洛陽中原龍:中國中部地區發現的第一個鳥臀類恐龍,也是該館正式命名的唯一一件鳥臀類恐龍﹔也是發現的第一個具有確鑿証據的結節龍類甲龍。

西峽巨型長形蛋:南陽恐龍蛋化石群的發現被稱為“震驚世界的科學發現”“20世紀世界第九大自然奇跡”。西峽巨型長形蛋是其中最珍貴的一種,也是河南獨有品種,是迄今已知最大的恐龍蛋巢化石,單個蛋和蛋窩直徑都是最大的。

君昌豫鳥:迄今河南發現的中生代唯一的、最古老的鳥化石,為紀念對河南恐龍研究做出巨大貢獻的呂君昌博士而命名的化石。

中原豫俊獸:中國已發現的保存質量最好的一塊多瘤齒獸標本,是歐亞大陸目前已知最大的多瘤齒獸,是河南目前發現的與恐龍同時代、最古老的哺乳動物。

復齒河南龍:是河南發現的最古老的脊椎動物,是1963年由中國古脊椎動物學的奠基人楊鐘健先生在濟源地區發現,是新中國成立后命名的河南第一批古脊椎動物。

義馬銀杏:是全球公認的典型銀杏化石代表,是河南最有影響力的古植物化石,本標本保存結構最為完整。

據介紹,河南自然博物館自2001年新館建館以來,致力於地球科學、地質礦產、特色農業、動植物等精品珍品標本的收藏,藏品特色鮮明,種類齊全,知識體系完整,精品比例大,承載的科學知識豐富,能科學反映地球生命演變重大事件、重要演化階段和古生態面貌,對現今環境與生態保護有重要啟示。

為更好發揮珍貴標本的科學科普價值,提升社會公眾對保護自然遺產的意識,本著具有重要科學價值、在自然史中具有重要演化地位、品種珍貴稀有、觀賞性強、有震撼力、國內外影響力大等評定原則,經與國內外著名專家反復研討評估、觀眾測評,從近3萬件藏品中遴選出10件古生物類的珍品標本,在河南自然博物館挂牌和國家級博物館授牌之際,作為首批鎮館之寶向社會發布。

這些化石標本都是該館自主發掘、採集、修理、復原,聯合國內外知名學者研究的,論文大多發表在國內外SCI 檢索期刊和在國際學術交流會上交流,成果獲得過省部級多項獎勵,出版有專著,在中央電視台等國內外知名媒體上出品過科普專題片,還拍攝發行有一部4D電影《恐龍王國》。

河南自然博物館館長徐莉表示,下一步將圍繞鎮館之寶開展深入科學研究和科普、文創研發,為廣大觀眾帶來更多科普產品,為全國科學素質教育做出新貢獻。 

【1】【2】【3】【4】【5】【6】【7】【8】【9】【10】【1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1年03月14日14:34
分享到:
(責編:姜果、徐馳)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