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生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在鄉村振興上實現更大突破走在全國前列

李錚 馮芸

2021年02月19日08:03  來源:河南日報
 

  2月18日,春節后上班第一天,省委書記王國生主持召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座談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分析河南省“三農”工作形勢,研究部署鄉村全面振興工作。

  省委農辦匯報了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和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籌備情況,省扶貧辦匯報了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情況。省直有關部門、農業龍頭企業負責人和農業專家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抓好糧食生產、深化農村改革、發展農村新業態、城鄉一體化建設、鄉村建設行動等提出意見建議。

  王國生指出,河南農村面積大、農業人口多,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意義重大、責任重大。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深入研究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新特點新要求,把准新時代“三農”發展趨勢,結合農業大省工作實際,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銜接起來,在搶抓機遇中發揮優勢,在科學謀劃中深挖潛力,在深化改革中激發活力,把更多資源向“三農”投入,讓更多發展要素向鄉村集聚,在更高起點上謀劃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探索走出具有區域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王國生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縣域治理“三起來”、鄉鎮工作“三結合”重大要求,全面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以更寬視野、更實舉措統籌好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在鄉村振興上實現更大突破、走在全國前列。要在抓好糧食生產上強擔當,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全力打好種業翻身仗,不斷提高種糧比較效益。要在發展鄉村產業上求突破,立足資源稟賦發展壯大主導產業,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提升現代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要在鄉村建設上促提升,堅持規劃先行,統籌好生產生活生態,處理好保護傳承,著力在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基礎設施上下功夫,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美麗鄉村。要在人才隊伍上強支撐,加強農業科技人才、實用人才培養,強化政策引導,優化創新生態,激勵各類人才在“三農”領域大展才華、在農村廣闊天地大顯身手。

  穆為民、武國定出席座談會。

(責編:姜果、楊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