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全面從嚴治黨、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等工作

王國生主持 尹弘出席

李錚 馮芸

2021年02月02日07:56  來源:河南日報
 

  2月1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全面從嚴治黨、慶祝建黨100周年等工作。省委書記王國生主持,省長尹弘出席。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突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政治監督抓在經常、融入日常,在更大范圍更高水平上釋放監督效能。要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促進各類監督貫通融合,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結合五級黨組織換屆,嚴明換屆紀律,樹牢正確導向,鞏固良好生態,確保換出精氣神、換出戰斗力、換出新氣象,為“十四五”開好局提供堅強保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會議聽取全省政法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隊伍建設存在問題及下步改進措施的匯報,強調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准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對標中央部署要求,聚焦人民群眾期盼,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抓手,全面加強隊伍建設、班子建設、能力建設、作風建設,打造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

  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精神,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高院、省檢察院黨組2020年工作情況匯報。指出,過去一年,各黨組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圍繞省委中心工作履職盡責,共同推動中原更加出彩的事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要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的統一安排,凝心聚力、銳意進取,把提高政治能力貫穿始終,堅定以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服務中心大局貫穿始終,自覺以新發展理念為行動指南,聚焦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和省兩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主動擔責擔難擔險,齊心協力推進現代化河南建設﹔把扛穩管黨責任貫穿始終,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持之以恆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激勵黨員干部保持昂揚精神風貌和良好工作狀態。

  會議聽取關於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情況的匯報,指出要強化政治自覺,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作為政治任務、政治責任,作為檢驗“兩個維護”的標尺,強化組織領導,加強政治監督,完善長效機制,持續推動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會議聽取了關於2020年我省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匯報,強調要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持續為基層減負增能,強化紀檢監察、巡視巡查、審計、督查協調聯動,推動黨風政風持續好轉。

  會議研究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有關事宜,指出要圍繞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這一主題,緊密結合河南實際,突出群眾主體,創新傳播方式,充分展示我們黨的百年光輝歷程,集中展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進一步增進廣大干部群眾親黨愛黨護黨之情,凝聚起全省上下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合力。

  會議傳達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全國統戰部長會議、2021年對台工作會議主要精神,聽取我省貫徹意見的匯報。會議審議了《省委常委會2021年工作要點》,並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黃莎、楊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