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州區:村企攜手 奏響鄉村振興協奏曲

【查看原圖】

“在山溝裡生活了一輩子,早些年都是靠天吃飯,生活很困難。一把年紀出去打工也沒人要,自從二仙坡果業來了以后,六七十歲還能在家門口掙錢的人越來越多。”近日,在河南省三門峽市陝州區大營鎮寺古窪村,村民王杰偉笑著說。

近年來,陝州區委區政府加強產業扶貧工作整體規劃部署,發動區域內的企業,充分發揮行業特色和優勢,通過工業產業就業、結對幫扶貧困村、產銷對接、科技推廣扶貧等方式,幫助貧困人口加快脫貧致富步伐,逐漸走上了一條產業培育的興農路,吹響了鄉村振興的奏鳴曲。

生態宜居 建好美麗家園

走進三門峽市陝州區原店鎮岔裡村,層層疊疊的窯洞懸挂在黃土高原的崖壁上,大多年久失修,略顯破敗。當遠遠看見“窯遙小院”時,記者頓時眼前一亮。

小院北側院牆和三口窯洞保留了老宅本來的樣貌,原本昏暗的窯洞加裝窗戶,變得亮堂,開放式廚房裡手磨咖啡散發著濃香,夜晚在衛生間泡澡還能放心地欣賞到滿天繁星。窯院一步一景,古老又現代,洋溢著海派小資情調又不失野趣。

輕輕敲擊窯遙小院的院牆,聲音脆而不鈍,觸摸起來不掉渣不掉灰。修復窯院是個細致活兒,要修舊如舊。“別小看這三口窯洞和院牆,是找了專業人員來修復的,實際上牢固得很,雨下再大不會塌。”原店鎮黨委書記張海東說。

今年5月,上海東方衛視《夢想改造家》欄目組來到岔裡村,發現村裡青年人長年在外打工,許多靠崖窯院破舊荒廢。《夢想改造家》欄目組以“回不去的家”為主題,對該村一座破舊窯院進行精心改造並取名為“窯遙小院”,通過拍攝專題節目,喚醒鄉愁,吸引在外村民返鄉創業,促進鄉村振興。

張海東表示,目前,原店鎮政府與河南匯迪有限公司已簽訂岔裡古村合作開發協議。依托其優質溫泉水和古村落優勢資源,匯迪公司公司採取宅基地租賃、土地流轉的“村企融合、三產結合、管理套合”模式開發,打造“溫泉+民宿”休閑旅游。下一步,原店鎮將以“夢想改造家”為起點,按照陝州區委、區政府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以“一體設計、分期開發、公司化經營、差異化發展”的思路,全面開發岔裡古村。

“‘三合’模式上還應再加‘資源整合’,讓岔裡村和周邊的高陽山溫泉、地坑院、甘山聯系起來,但要差異化發展。”三門峽市陝州區委副書記、區長胡志權介紹,民宿區別於賓館,一定要有“民”元素的存在,除了開發保留窯院老樹、老宅、老門頭的腔調,還要挖掘每個家庭、每口窯洞、每處窯院的故事,尋找情感共鳴,“空心村騰出來的地方或許是別人的詩和遠方啊。”

產業興旺 家門口就能掙錢

在陝州區二仙坡果業基地,蘋果不僅高產,而且金貴,單個就能賣十幾塊錢,是周邊群眾心中的“脫貧致富果”。

60歲的王杰偉是陝州區大營鎮寺古窪村村民,已在二仙坡果業務工十年有余,最開始隻能做點雜活兒,經過不斷的技術培訓,老王種蘋果的經驗也越來越多,說起育苗的標准如數家珍。如今,公司放心地把四個育苗大棚交給他管理,一年工資收入4萬元。不但衣食無憂,連孩子在城裡買房,他都能幫上一把。

像王杰偉這樣,依靠在基地務工脫貧的人員佔二仙坡綠色果業有限公司員工的70%。“公司著力打造高標准蘋果種植基地,帶動發展了100個高質高產蘋果種植示范村,邀請專家為果農免費授課,為參訓果農提供免費食宿,從2012年起培訓省內外果農十余萬人,新型果農已經成為鄉村振興的主力軍。”二仙坡果業董事長趙躍文說。

20年前,二仙坡是一片荒山野嶺,歷時21載、經過5次流轉,從最初的500畝荒地,到現如今的3萬多畝標准化果樹基地,成了遠近聞名的“花果山”。前幾年,當地農民種蘋果畝產大約2800斤,而經過二仙坡果業技術指導之后,畝產可達5000斤,給果農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帶動全區6061戶貧困戶發展高山蘋果34000畝,戶均年增收2萬元以上。

2018年5月,陝州區啟動了推廣復制“二仙坡模式”振興果業行動計劃,計劃3年左右使100個村、6000戶、3萬畝果園改變粗放管理模式,進而帶動陝州區近30萬畝果園提質增效、優化升級。二仙坡果業實行統一技術培訓、統一技術指導、統一配送生產資料、統一組織果品銷售。“通過2至3年的實施,使蘋果畝產達到8000斤至1萬斤,每畝淨收入1萬元以上。”二仙坡綠色果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社長李明珠說,得利於“二仙坡”模式的推廣復制,果農的蘋果產量上去了,銷售渠道也更加方便,真正讓果農“坐在家裡數錢”。

“作為農業龍頭企業,我們有能力、有責任、有義務參與到脫貧攻堅當中。我們要叫響二仙坡品牌,帶領老百姓共同富裕奔小康!”趙躍文充滿信心。

企業帶動 攜手振興鄉村

在陝州區西張村鎮窯店村,河南駿通車輛有限公司投資打造的“甘山晟景”田園綜合體項目,今年“十一”假期開始對外開放,吸引了眾多游客。

“現在參與園區建設的村民有300多人,其中貧困人員40人,村民能獲得基礎收益和深度合作收益。”窯店村黨支部書記薛增峽介紹,園區下一步還將建設以五味子種植為主的中草藥園、農業高科技展示館、採摘園、窯洞民宿等項目。

緊挨陝州地坑院景區的北營村村口,是一排排單門獨院的二層小樓。“北營村的變化主要是地坑院景區開發帶來的,因交通不便,以前俺村村民長期住在窯洞裡。”北營村老支書張勛讓說。

2012年陝州地坑院景區開始開發,北營村的47座地坑院得到了保護和利用,一邊開發景區一邊建設新村,妥善安置村民,全村貧困勞動力全部實現轉移就業,就業率達100%。

“11月9日白石崖村退出了貧困序列,這也是陝州區最后一個脫貧的村。”陝州區東店子鄉白石崖村駐村第一書記員博說,由於位置偏遠、交通不便,白石崖村曾是一個深度貧困村。

白石崖村村口,河南匯迪有限公司深睡眠小鎮建設項目指揮部的主體工程已經完工,原址將建設一個“深睡眠小鎮”。

“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是我們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河南迪信通(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蔣衛紅說。

“脫貧攻堅的經驗告訴我們,實現鄉村振興,單靠一個村是不夠的。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我們要加強引導。如何引導?我們就想到了‘企帶村’的辦法,讓有實力有情懷有眼界的企業帶著一個村發展,然后然這個村帶動其他村。所以我們說是‘企帶村,村帶村,如星火之勢,最后燎原’共同點亮鄉村振興的夢想。”胡志權說。(王佩)

【1】【2】【3】【4】【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12月18日09:33
分享到:
(責編:黃莎、徐馳)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