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達海周口港 風正揚帆起新航

【查看原圖】

人民網周口11月15日電(王佩)初冬時節,在周口港裝卸碼頭上,一派繁忙景象。加拿大的小麥、澳大利亞的大麥、東南亞的紅木、馬來西亞的布敦岩、印度尼西亞的鎳礦石……正源源不斷地運到周口港,再通過水陸聯運的方式送往各地。

提到周口,許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農業。事實上,周口位於沙河、颍河、賈魯河三川交匯處,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水旱碼頭。史載明清時期,周家口“通衢五省,人雜八方,商賈雲集,南北之聲不絕於耳”,周口因航運得名,素有“小武漢”之稱。然而曾幾何時,河南省境內的沙颍河全線斷航,周口港沉寂了半個世紀之久。

周口地處中原腹地,輻射廣闊,優勢在水、在港、在運輸。發展臨港經濟,打造內河國際港,既有歷史傳統,又有現實基礎,更有政策東風。因此,打造以“公鐵水空”多式聯運為基礎,內河航運、臨港產業、生態城市“三位一體”融合發展的臨港經濟新模式也就應運而生。如今,憑借通江達海能力的提升,周口正迅速從農業大市向樞紐大市轉變,周口港昔日的風光又回來了!

總投資約45億元人民幣的周口港,總體規劃了77個千噸級泊位作業區,設計年通貨能力5000萬噸以上、集裝箱80萬標箱。僅2019年,港口吞吐量達到了1465萬噸,佔據河南全省85%以上。

“水運的暢通,不管是從物流成本、還是節約能源、環保層面,對企業和全社會來說都是一種貢獻。”周口港區中心港碼頭運營辦負責人段傳奇告訴記者,周口大力發展“公鐵水空”多式聯運,就是想把貨物物流沿水域輻射到盡可能多的地方。

比起公路運輸和鐵路運輸,水運能為企業節省大量成本。“有一家企業員工工資一年是18個億,三分之一的貨物通過我們這裡走水運,一年就能節省20個億。”段傳奇說。

近年來,周口連續與中國港口協會聯合主辦的“臨港經濟高質量發展論壇”“2020全國港口行業多式聯運大會”,亦先后吸引了1000多批次與臨港產業關聯企業赴港區投資考察,成功引進了13個億元以上項目落戶港區,合同總額逾241億元。

在上海朝越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包玉潔看來,陸改水新路徑的開拓發展,給予擁有通江達海黃金航道的周口港“豫貨出海、箱通世界、貨運全球”帶來了新的機遇。

目前,周口港相繼開通了至淮安港、太倉港、連雲港港、上海港、大豐港集裝箱航線,“豫貨出海”的內河航運集裝箱航線組網完成,打通了連接長江經濟帶、淮河生態經濟帶、環渤海經濟圈的通道,為河南全面融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打開更加開闊便捷的通道,周口進入了向海而生的新時代。

如今,周口中心港正在帶動周口的商貿、保稅加工等產業,同時利用水運成本優勢,吸引先進制造、化工建材等產業轉移,帶動相關產業快速發展。周口港開港運營有2年時間,目前還是起步階段。‘十四五’時期,我們將不斷完善周口港基礎設施建設,繼續發揮通江達海的內河航道優勢,在智慧化港口碼頭建設上持續發力,打造國內先進的智慧化的綠色港口,提高運輸能力和效率。”周口港區黨委委員、河南水投興洲港務公司總經理杜廣賢說。

未來幾年,周口航運將緊緊圍繞“一聯、一通、一升、一興”的發展思路,把優勢轉化為勝勢,致力於把周口市打造成為航運大市、航運強市,進而實現“港航興市”。

眼下,周口正在擦亮“中原港城”的金名片,大洋之光、藍色文明在中原腹地開始熠熠生輝。周口港,正以后來居上的勇氣,爆發出蓬勃的勢能,集聚要素,強勢崛起。

【1】【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11月15日15:36
分享到:
(責編:常力元、黃莎)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