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十四五

“森林”圍城 綠色扮靚周口城

【查看原圖】

人民網周口11月13日電(王佩)環廊、景牆、雕塑、亭子、噴泉、假山......在周口森林公園放眼望去,處處皆是茂密樹木和盛放野花,一幅“秋賞春景”的悅目畫面。

曾幾何時,這片區域是黃河泛濫遺存的沙化土地,不能耕種,一刮風就漫天沙塵。如今,這裡成了“城市綠肺”,吸引著絡繹不絕的居民來此休閑娛樂。“現在我越來越喜歡到戶外去了,公園、廣場上到處都是花花草草,看著心情就舒暢。”市民劉大爺說。

森林公園是周口市“以綠蔭城”、改善生態環境、造福於民的生動縮影。近年來,周口圍繞“以綠蔭城”,突出城市規模做大、環境做美,高標准、大手筆推進城市綠化建設,迅速掀起創建國家園林城市攻堅熱潮。中心城區相繼實施了“一帶四林百園”工程:沿環城高速兩側建成300米的生態林帶,建設5000畝森林公園、6000畝建業綠色基地、2300畝植物園、1200畝鐵路主題公園,新改建100座街頭游園……城市后花園和城市綠肺效應不斷凸顯,高顏值的生態花園之城,持續散發出無窮魅力。而廣大市民,則成為“綠色福利”的最大受益者。

在周口大道與交通大道交叉口西北角,以前垃圾成堆、雜草叢生。如今再看,面貌一新:綠草茵茵、環境優美。通過古典新中式的設計手法,採取石牆刻字的表現形式,敘述了“千字文”的由來,背景再加以茂密的翠竹作點綴,一處典雅別致的東方園林景觀呼之欲出。

這些面積不大卻景致怡人的街頭游園,像一塊塊碧綠的翡翠,點綴在城市高樓大廈之間,不僅為城市道路景觀增添了亮點,更解決了廣大市民缺少休閑、娛樂、鍛煉場所的民生難題,可謂是小游園大民生。

游園近了,綠色多了,空氣更好了。漫步在街頭巷尾,樹木蔥綠、花草繁茂,隨處可見的游園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市民休閑娛樂的場所變多了,也為城市建設增添了新活力。

【1】【2】【3】【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11月13日17:12
分享到:
(責編:常力元、黃莎)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