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靜雅致 鄭州黃河灘地公園芳容初露

【查看原圖】

連敬春 攝

人民網鄭州10月24日電(尚明楨)深秋時節,漫步黃河岸邊,黃葉蝶舞,滿徑落葉,俯首拾起片片,思緒萬千﹔舉目遠眺,昔日奔騰的黃河此刻無比溫柔,風乍起,蘆葦搖蕩,令人神清氣爽文思流淌,想吟幾句唐詩宋詞來抒發心中逸興。

這裡,是建設中的鄭州黃河灘地公園,這裡,很“靜”。

鄭州黃河灘地公園位於惠濟區黃河文化公園東部,是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核心示范區起步區建設要求和“北靜”城市功能定位的重要項目,項目西起江山路,東至花園口黃河大橋,南達S312,北抵黃河,規劃面積44平方公裡,共分為黃河濕地生態修復區、濕地片區、黃河生態農業示范區等14個功能區。

按照惠濟區委“慢行系統先行,節點推進,水系貫通,分區實施”的要求,黃河灘地公園目前主要建設內容為南裹頭、海事廣場、渡口廣場三個觀景點和九縱三橫22條61公裡彩色慢行道路,重點打造了體現黃河自然風光的濕地片區。

南裹頭觀景點,系1963年破除原花園口樞紐工程攔河壩遺留的一段,長2244米,64年該段經裹護整理,因處於河水南側,故名“南裹頭”,工程靠河。

該觀景點總面積3公頃,南北長度170米,東西寬110米﹔項目西側設計了觀河平台讓人登高遠望,感受黃河的壯美奇觀﹔中部設計了惠濟黃河客廳,滿足市民喝茶賞景休憩功能訴求。東側為惠濟劇場,給游客一個集小型音樂會、表演、演講、休息等多種復合功能為一體的惠濟劇場空間。

黃河灘地公園規劃建設突出自然生態保護。結合黃河灘地生態特征,堅持嫩灘、中灘、高灘三灘分治,高標准實施生態修復,推動綠色發展。科學處理車行、慢行、步行系統間的關系,優化交通組織,配套服務驛站,形成慢行游憩單元,滿足市民休閑游憩需求。

據了解,黃河灘地公園近期投資約13.5億元,重點建設慢行系統骨架、黃河灘地保護核心區生態修復、黃河國家濕地公園和黃河生態農業示范區。目前,22條共計61公裡的慢行系統道路基本建成﹔南裹頭觀景點、海事觀景點、惠武浮橋觀景點(一期)3個節點基本建成。建成后的黃河灘地公園,展現田園風光、自然風貌,集休閑觀光、農業採摘、林間漫步、親子研學多項功能,將成為鄭州市民的后花園和網紅打卡地。

【1】【2】【3】【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10月24日17:08
分享到:
(責編:尚明楨、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