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廣“半份菜” 公務灶瘦身“小鍋飯”

【查看原圖】

8月24日中午,寶豐縣政府機關食堂就餐人員排隊按需取餐。張明哲 攝

人民網鄭州8月24日電(張毅力)“這個酒店推出的‘半份菜’真不錯,這樣既能多點幾樣菜,又能吃得完,而且還不浪費東西,真是味美價廉。”8月18日中午,寶豐縣市民王偉峰在文峰酒店就餐后,對該酒店推出的“半份菜”贊不絕口。

“我們酒店還一直在堅持推廣‘半份菜’‘小份菜’,勸阻客人少點菜、勤點菜,菜品、面點減半售賣,點餐推行‘N-1’模式,既滿足了市民對菜品的多樣化需求,又避免了過多的餐后浪費。”該酒店后勤經理徐言亮介紹。酒店除了在每個餐桌都放置有節約宣傳語和提醒牌外,后廚也嚴把採購關,對於儲存周期短、消耗量大的蔬菜、水果等,採取多批次、小批量採購等辦法,真正把厲行節約落到了實處。

這只是寶豐縣認真踐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一個縮影。2019年,該縣就印發《寶豐縣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規定》,成立了由縣委書記許紅兵為第一主任的寶豐縣委例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委員會,對全縣各單位公務接待、公務用車、會議培訓、辦公經費、節約用電用水等九個方面提出具體規定,明確檢查考核和結果運用的方式方法,不斷強化了節約保障。

連日來,該縣各機關食堂、餐飲門店迅速落實制止餐飲浪費的要求,採取各種“妙招”,從源頭上杜絕浪費行為。

在該縣榮澤水利公司,各部門在午餐前必須上報就餐人數,食堂師傅則根據“報餐”人數准備飯菜,以避免剩飯剩菜過多的浪費現象﹔肖旗鄉政府機關食堂為解決就餐人數不固定的問題,採用“錯峰錯時”就餐的方法,用“小鍋飯”破解了以往“大鍋飯”的浪費問題……

“我們向全縣發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倡議后,全縣社會各界迅速行動,各餐飲行業紛紛推出‘半份菜’,引導市民理性消費,鼓勵市民量力而‘點’,倡導‘光盤’的社會風尚,讓‘光盤行動’成為每位市民的行動自覺。同時,縣委縣政府也從將從全縣各級各部門黨政負責同志抓起,從嚴壓減一般性支出,不該花的錢一分不花,年底要實現公用經費的‘零增長’甚至是‘負增長’,將節約下來的資金用於經濟發展、民生保障等領域,努力讓每一分錢都花到最需要的地方,為建設‘四強縣’、邁入全國‘一百強’積蓄力量、提供保障。”寶豐縣委書記許紅兵表示。

【1】【2】【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8月24日17:11
分享到:
(責編:辛靜、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