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學生菜地裡建“高鐵” 再現“飛速中國”

【查看原圖】

翻土刨地,開荒架橋,高鐵隧道、跨江大橋……河南省沈丘縣新集鎮農村大學生張亞東,利用假期在自家菜地裡建起“基建王國“,高鐵、普速、火車在地裡穿山越嶺,再現實景微縮版“飛速的中國”。

一股韌勁苦鑽技術志不休

8月16日,早晨6時。秋風微涼,張亞東一大早忙碌在自留地裡,為了三期建設工程早點完工,他邊拍打蚊虫,邊擦汗,跪在地上仔細測量數據。

張亞東出生在豫東平原一個農村家庭,從小成績優秀,15歲那年偶然接觸到車模、航模,產生了很大興趣,經常去新華書店找機械制圖這類書籍。

平時,張亞東沒錢去買,就記在筆記上,回家琢磨,時間久了,慢慢喜歡上了各種模型。平時他刻苦鑽研,一個圖紙翻來覆去,從白天到晚上,上網查資料,全靠自己琢磨,家裡的二層小樓到處鋪滿他的圖紙和作品。功夫不負有心人,張亞東終於熟練掌握了機械制圖、金屬焊接材料技術、起重模型安裝技術、機械加工工藝等知識和技能,為自己設計車模、航模解決了很多技術難題。

一個設想成立車模隊伍走出國門

受疫情影響,張亞東待在家裡琢磨建高鐵設想。征得父母同意后,他在自家自留地破土動工,拔掉庄稼和菜苗,挖渠打樁,埋線鋪軌……從今年4月底開始,張亞東花了3個月時間,終於建設起自己的“基建王國”。九曲十八彎橋梁涵洞澆筑完成,目前已鋪設了一期、二期100余米鐵軌,建了10座大橋模型。

母親給他打下手,將模具早上搬到自留地裡,晚上收拾好再搬回家,年近80的爺爺給他拿手機現場直播。在父母、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三期工程也相繼開工。

在自己建設的“基建王國”裡,張亞東最喜歡的是高鐵,他操縱高鐵飛馳自如,改裝普速、貨運列車,使模型更接近現實火車的真實感。

“我要組建一支屬於自己的車模隊伍,走出國門參加車展,我還想成立基金會,幫助河南偏遠山區的孩子,資助貧困學生,這就是我追求的夢想。”張亞東說。(楊曉娜)

【1】【2】【3】【4】【5】【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8月17日11:08
分享到:
(責編:楊曉娜、辛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