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 創建社區自治共治模式

【查看原圖】
——探訪鄭州垃圾分類走進金水區

編者按:截至6月底,鄭州市內五區、四個開發區管委會已啟動生活垃圾分類181.47萬戶。目前,鄭州市正在加快推進垃圾定時拎下樓、定點投放等模式,今年將從小區試點逐步向全市推廣。最近,記者陸續走進鄭州市中原區、金水區、管城區、二七區、經開區,將分別對垃圾分類實施情況進行採訪報道。

垃圾分類,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擁有上千萬常住人口的鄭州市,垃圾分類做的咋樣?近日,記者隨著鄭州市金水區垃圾分類“宣教大部隊”,實地探訪垃圾分類的現狀。

在鄭州新田廣場,答題拿獎品的互動設置成功使得不少行色匆匆的行人停下了腳步。 “我們經常開展這種活動,一開始好多人一題都答不上來,現在大家都開始‘搶答了’!”垃圾分類宣傳志願者郭老師說,自己做了不下百場宣教,明顯感覺到,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接納垃圾分類,主動配合垃圾分類。

垃圾分類,需要全社會的支持。為了探索更好的垃圾分類管理辦法,金水區提出了“黨建引領 七駕齊驅”的管理模式,即社區黨員“四帶”、社區居委會“四在”、業主委員會“四評”、分類服務“四進”、物業服務“四有”、綜合執法“四嚴”和居民分類“四准”。

金水區城市管理局垃圾分類辦副主任郭藝雯介紹,社區黨員們要帶頭學習並宣教垃圾分類知識,社區居委會要做到在垃圾桶邊督導居民扔垃圾。在居民方面,除了要做到定時定點投放垃圾之外,還要對社區、物業和運營進行評分,這樣管理方、服務方和居民都可以互相督促進步。

實際效果如何?

正值午時,艷陽高照,記者來到金水區垃圾分類重點試點小區——鄭州紡織機械廠家屬院。該小區屬於老舊小區,曾是人們眼中“臟亂差”的代表。然而,走進家屬院的大門,停放有序的車輛和整潔的地面卻令人耳目一新。

“不怕你們笑話,每次我都在家裡演練好幾次才出來扔垃圾,我們家對這個垃圾分類可支持了!”小區居民崔阿姨正好出來扔兩兜垃圾,一邊熟悉垃圾分類一邊閑聊。崔阿姨說,其實,小區正式成為試點才一個多月。“你可別小看這一個月,就這一個月俺小區變化都可大!”。

該小區居委會負責人介紹,由於該小區剛剛經過改造,佔地面積也不算大,所以,每棟樓前的垃圾投放點都已經取消。現在,所有居民都是定時定點在小區大門口的垃圾分類房投放垃圾,這樣管理就更加方便了。垃圾分類房旁邊“標配”洗手池,居民再也不用擔心扔完垃圾手臟了。

小區垃圾分揀台上放置著綠色和黃色兩種顏色的垃圾袋,這分顏色的垃圾袋使用方法是否有“講究”?分揀台督導員夏老師趕來為小區居民解答,原來,綠色的垃圾袋可以裝廚余垃圾,而黃色的垃圾袋可以裝干垃圾,這種顏色的垃圾袋是為了讓居民們在家做簡單的垃圾分揀。如果不會做垃圾分揀怎麼辦?別擔心,實在不會做垃圾分揀,可以將垃圾打包帶到分揀台,由督導老師幫助分揀。

如果還是有人不會垃圾分類怎麼辦?扔垃圾時會不會被執法人員處罰?金水區城市綜合執法局執法隊員張鵬表示,此前確實因為不實行垃圾分類的問題給部分單位開過罰單,但是還沒有給社區和小區內開過罰單,目前來說,鄭州的垃圾分類管理還是以宣傳和引導為主。

據金水區城市管理局統計,金水區共有17個街道辦事處,160余個社區,1900余個小區。垃圾分類覆蓋的工作任重而道遠。金水區垃圾分類辦公室副主任郭藝雯表示,下一步金水區將把試點成功的地方與各社區分享,加大垃圾分類的覆蓋速度。“我們很有信心!”郭藝雯如是說。(於思遠)

【1】【2】【3】【4】【5】【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8月07日15:22
分享到: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