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小綠人”!

【查看原圖】
——探訪鄭州垃圾分類走進中原區

編者按:截至6月底,鄭州市內五區、四個開發區管委會已啟動生活垃圾分類181.47萬戶。目前,鄭州市正在加快推進垃圾定時拎下樓、定點投放等模式,今年將從小區試點逐步向全市推廣。最近,記者陸續走進鄭州市中原區、金水區、管城區、二七區,將分別對垃圾分類實施情況進行採訪報道。

小區垃圾投放點  時夢園 攝

進入三伏天,鄭州酷暑難耐。最近,記者走進中原區方圓經緯小區,郁郁蔥蔥的樹木、綠茵茵的草地﹔聽著蟬鳴、吹著微風,好不愜意。“在樓下坐著喝喝茶、聊聊天,可美!”坐在樹蔭下乘涼的幾位大爺對小區環境贊不絕口。

在以前,小區裡一到夏天就“有味道”。居民們夸贊,這一切都歸功於垃圾分類。自從垃圾分類后,有了管理公司,還派了專人走進小區來教大家如何對垃圾進行分類。

在小區內,記者看到了被居民們稱為“小綠人”的垃圾分類督導員們。

據垃圾分類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垃圾分為四類: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廚余垃圾收集採取“智能與人工督導相結合”模式,在智能廚余收集設備和人工廚余收集督導點採取“定時定點投放”督導模式。每天早上7:30-9:30為早督導時間,引導居民自主脫袋投放廚余垃圾,並利用面對面的機會做好相關知識的講解和宣傳,其他時間主要進行巡檢、宣傳、二次分揀等工作﹔可回收物的回收主要是通過每周六定點組織“資源回收日”活動來實施,居民可將家中產生的可回收物進行暫存,每周六參加資源回收日活動,通過現場稱重兌換生活日用品﹔對於有害垃圾,環保公司定期收集和保管、儲存,每月上交至中原區分揀中心,由政府統一回收和處置,保証有害垃圾的無害化處理。在其他垃圾方面,由小區物業負責管理。

據悉,除中原區外,鄭州其他區也有部分小區採用的是定時定點投放垃圾的方式。相比24小時全天候投放而言,定時定點投放垃圾既可減少保潔員、督導員、志願者的和工作量,又可減少物業、第三方運營企業的管理成本和管理難度,還可以讓督導員、志願者集中指導居民投放垃圾和做好點位的宣傳工作。

“之前光會喊口號,咱也不知道垃圾分類具體怎麼分,小區裡來了督導員之后每天教著我們,現在也慢慢熟練了。”居民王先生說,很早以前開始垃圾分類時,樓下就擺兩種顏色的垃圾桶,大家一時間也不知道該如何分類,還是隨便把垃圾打包扔掉。后來來了一堆“小綠人”,每天定時定點在各樓前的投放點站崗,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投放垃圾,大家對垃圾分類越來越了解了,積極性也更高了。

夏季小區內的“味道”問題如何解決?垃圾分類督導員張師傅介紹,一般來說廚余垃圾的垃圾桶蓋子是蓋上的,如果已經裝滿,督導員們會第一時間把垃圾桶運送出去。“我們在這已經快兩年了,一開始來的時候小區每個樓棟前隻有兩個垃圾桶,壓根兒不夠用,堆得地上都是垃圾。現在每個樓棟前擺放六個垃圾桶,地面干淨多了。”張師傅說。

此外,在中原區錦藝國際小區,“小綠人”們還在電子垃圾投放箱旁邊設立了教育督導點,對每個來投放垃圾的居民進行操作指導。據督導員介紹,電子垃圾箱需要刷卡才可以投放垃圾。目前,該小區的卡片已經和該小區的門禁卡進行綁定,小區居民都可以來此投放垃圾。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自助的電子垃圾投放箱可以積分,居民們可以用卡上的積分兌換生活用品,這個獎勵機制也鼓勵大家進行自主垃圾分類、投放。“我奶奶都用積分換了好幾塊香皂了!”一位在院子裡和大人們一起遛彎兜風的小朋友說。

說起垃圾分類,“小綠人”們總有說不完的話,“總而言之,我們希望有更多人參與到這個事情中來,這對大家來說是好事。” 截至目前,傲藍得環保在中原區共運營小區200余個,輻射約7萬余戶居民。(於思遠)

【1】【2】【3】【4】【5】【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7月30日08:57
分享到: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