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淮河抗洪:24小時大堤“保衛戰”

【查看原圖】

胡春峰 攝

淮河告急!固始告急!

7月21日上午,河堤新台子段大堤出現明顯管涌,堤壩出現下陷跡象,房屋出現裂痕,低窪地積水不斷上升,情況十分危急,一旦持續惡化下去可能出現潰堤決口的危險。

隨即,當地政府緊急疏散上千群眾,正在附近抗洪搶險的第83集團軍楊根思部隊火速投入戰斗,開始了24小時大堤保衛戰。

21日上午10時:河南固始境內史灌河出現管涌。已經連續奮戰13個小時的第83集團軍楊根思部隊迅速集結在河堤上。

“什麼時候有困難什麼時候上,哪裡有危險我們就到哪裡。”從7月19日23時奉命緊急趕赴抗洪前線至今,四級軍士長李雲生和他的戰友們,已經連續轉戰3地,戰勝多處險情。這次他們再次擔負重任,百米長堤上迅速打響了一場與洪水搶時間的新台子大堤保衛戰。

大水磅礡,暗流涌動!

“快快快!先查水情!”李雲生大喊一聲,“會水的黨員跟我上!”轉眼間,10名黨員魚貫而上,沖鋒舟載著他們向遠水處靠近,立即到達戰斗位置。

這時,聞“汛”增援的百名戰友趕來,迅速在河堤上排成“一”字長蛇陣,干得熱火朝天。官兵們爭分奪秒地裝填沙袋、搬運圓木,通過民船一批批運送到河面阻止管涌進一步擴大。

近200名官兵,不到一上午就封堵河堤管涌3處,確保了堤外上千名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雨水還在肆虐,戰斗還在繼續。七連連長楊磊多次命令李雲生和他班裡幾位戰友們換下來休息一會兒,可轉個眼,他們挪個地方又偷偷大干起來。

21日下午13時:第二批次增援的官兵到達。

堤窄路險,陣地狹長,不時還要為運送砂石物料的車輛機械騰讓通道。現場指揮員們隻好把搶險隊員們分成幾組,輪番作業,接力戰斗。

雨越下越大,戰士們越干越有勁。

幾艘征調來的船隻,輪流靠岸裝運沙袋。為了節約時間,提高效率,船上、岸上,官兵們接力傳遞,河堤上一座座沙包堆被轉送到船上,再運往管涌處快速拋填。

河面上機船轟鳴、濁浪拍岸,吆喝聲、吶喊聲此起彼伏……

22日凌晨,經過20多個小時的攻堅戰斗,管涌險情基本得到控制。肆虐的洪水終被死死鎖在大堤之內。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

7月22日一大早,九連官兵士氣高昂,呼喊著口號,又奔赴新的抗洪戰場……(張毅力)

【1】【2】【3】【4】【5】【6】【7】【8】【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7月23日13:40
分享到:
(責編:常力元、辛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