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令下,星夜馳援

【查看原圖】
信陽告急 河南各地消防支隊徹夜“奔襲”連續作戰

人民網鄭州7月21日電 (侯琳琳)7月18日—19日,信陽多地因強降雨引發城鄉內澇,水深處可淹沒頭頂,大量群眾被困。河南省消防救援總隊第一時間緊急調派810名救援人員投入到當地的搶險救援,河南各地消防支隊緊急出動,奔赴抗洪搶險一線。

當晚22時許,濟源市消防救援支隊駐南陽地區屯兵點抗洪搶險突擊隊接到總隊命令,突擊隊40名隊員迅速攜帶各類裝備器材星夜馳援,趕赴信陽市固始縣抗洪搶險一線參與救災任務。

當晚,途中雖然遇到大霧天氣,突擊隊仍馬不停蹄,於20日6時許抵達固始縣。濟源市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劉永偉第一時間趕赴抗洪一線現場指揮,並組織召開全體黨員會議,對此次救援任務進行戰前動員,對抗洪救援、通訊及后勤保障、新聞宣傳等工作進行詳細部署。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洪水襲來的危急時刻,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是國家消防救援隊伍的首要職責。”劉永偉說。

奔襲一夜,本應稍作休整的突擊隊被突如其來的警情帶入戰斗狀態,立即趕赴泉河鋪鄉三官村、河橋村執行救援任務。救援人員利用橡皮艇、救援繩、救生圈、救生衣等救援設備挨家挨戶將村中被洪水圍困的群眾成功營救。

截至20日晚,濟源市消防救援支隊40名指戰員已連續作戰10多小時,營救轉移群眾94人。

消防員幫村民營救雞鴨鵝

洪水來襲

“它們”的安全我們“漂洋過海”來守護

救援期間,一戶村民正在利用橡膠圈營救自家養的雞鴨鵝。

見狀,救援人員立即上前勸其暫且放棄牲畜,保証人身安全要緊。但村民不舍得將其留下,“這些雞鴨都是俺親手養大的,舍不得啊!”

時間就是生命,為了讓被困人員盡快脫離險境,消防救援人員迅速將村民攙上沖鋒舟,並攜帶其雞鴨一起“漂洋過海”,轉移至安全地帶。

劉永偉說:“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我們的身影﹔困難在哪裡,我們就應該沖在最前面。”

據了解,由於對當地地形不熟悉,加上水中泥石混雜,救援過程中消防指戰員隻能一點點摸索前進,有些指戰員的腿被水中的石頭、家具等撞傷,但他們不言苦痛,將被困群眾一一轉移到安全地帶。

【1】【2】【3】【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7月21日10:53
分享到:
(責編:侯琳琳、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