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無水港建設駛入快車道

【查看原圖】

霍亞平 攝

人民網鄭州6月29日電(霍亞平)6月28日,一列裝有49車民用制冷電器等貨物的集裝箱鐵海快線從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駛出,經青島港裝船后,運往美國。這是鄭州市對接“海上絲綢之路”發展扶持辦法出台后,中原鐵道多式聯運聯合體開出的第110列鐵海快線。

為了貫徹河南省委、省政府“四路協同”戰略,無縫對接“海上絲綢之路”,在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中原鐵道多式聯運聯合體發揮鐵路班列運輸優勢,暢通鐵路、港口、公路多式聯運大通道,提高整體運輸過程中運營質量和效率,降低企業物流成本,高質量推動鄭州無水港建設。

6月11日上午,河南省口岸辦、河南電子口岸有限公司、山東港口物流集團、中鐵集裝箱鄭州分公司、新絲路國際多式聯運有限公司在鄭州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6月28日下午,在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進行了鄭州無水港揭牌儀式。

“山東港口物流集團將全面融入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在沿黃流域打造第一個內陸港平台,協同地方政府、海關、鐵路等單位,著力打造政策高地、貨源凹地,輻射地方物流經濟發展,對河南、山東兩地政府打造陸上絲綢之路具有極大的推廣和借鑒意義。”山東港口青島港國際物流公司副總經理張海強介紹。

長期以來,河南省內出口企業選擇集裝箱鐵海聯運方式到港口后,再聯系船運公司,辦理報關報檢手續,進行倒裝作業,不僅成本高,而且運輸效率低。

如何將內陸的鐵路場站集疏優勢和沿海港口功能有效對接,發揮公路靈活快捷、鐵路經濟環保、海運輻射全球的作用,實現集裝箱貨物在鐵海聯運方式下高效快捷的運轉,降低物流成本,達到鐵路和港口運輸強強聯合?

2015年5月,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公司、青島港、連雲港、海關等單位在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聯合成立了鐵海聯運服務中心,意在將港口功能向內陸延伸至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傾力打造鄭州無水港,實現鐵路和港口功能對接和數據共享,真正為客戶提供便利、高效的鐵海聯運班列服務。

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負責辦理貨物受理、堆存、裝車和班列的開行﹔港口方派駐人員負責辦理貨物預約、報關、報檢、查驗、訂艙等業務。通過發揮鐵路、港口的優勢和功能對接,構筑起鄭州至港口間經濟快捷、低碳環保的物流大通道。

鄭州至青島港,距離800多公裡。鄭州鐵海聯運服務中心成立后,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通過向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公司申請運價下浮政策,優化運輸組織,大力開行鐵海快線,使以前通過公路運輸的大部分貨物持續回流到了鐵路運輸。

據統計,1至5月,鄭州鐵海快線發送7212TEU,佔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發送箱的12%。鄭州,地處中原腹地。不臨江,不沿邊,不靠海,高速公路四通八達,鐵路交通樞紐區位優勢明顯。

“鐵路是國民經濟的大動脈。我們發揮場站裝卸能力強、信息化程度高等優勢,把連南貫北、承東啟西的貨物,通過鐵海快線集疏、分拔到境外和國內各地,使海上絲綢之路越跑越快、越來越順暢。” 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副總經理史鋒華介紹。

“下一步,中原鐵道多式聯運聯合體將通過發揮各自優勢和功能對接,搭建共贏平台,協同聚力,融合發展,傾力打造海外和內陸特色線路的鐵海快線,實現產業轉移、優化升級,助推鄭州對外開放高質量發展。”史鋒華告訴記者。

【1】【2】【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6月29日14:50
分享到:
(責編:辛靜、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