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河南禹州李金寨:栽下“幸福樹”迎來好生活

【查看原圖】

李金寨村全貌  霍亞平 攝

人民網許昌6月14日電(霍亞平)“污水靠蒸發,垃圾靠風刮”。河南禹州李金寨村地處煤礦區,以前,常年被煤塵籠罩,出門一身灰,垃圾遍地,由於管理不到位,環境臟亂差,村裡房屋破舊,村民苦叫連天。

痛定思痛!2007年,李金寨村整村搬遷,按照“村庄美、田園美、生態美、庭院美”的四美理念改善升級人居環境,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如今,走進村子,一條條道路寬闊筆直,花團擁簇﹔一排排農家小院鱗次櫛比,紅瓦白牆﹔濕地游園裡,夏荷已經盛放,岸邊垂柳依依,孩童嬉戲……

“你看不出來吧,濕地游園裡的水都是我們村子的生活污水,經過三層工序處理后排放的,無色無味,每天可以無害化處理50噸水。”許昌市禹州李金寨村村委會主任李孝偉指著濕地游園說,“你看這裡的小魚,游的多歡實。”

據李孝偉介紹,2019年以來,李金寨村探索開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實踐,施“五美”工程(村庄美、環境美、生態美、庭院美、民風美),美麗鄉村建設初見成效。

“現在的日子以前都不敢想啊,感覺在天上一樣,以前那過得是啥生活。”說起以前,78歲的楊翠老人感慨萬千,走進她家小院,小院收拾的干淨體面,葡萄藤上,一串串葡萄顆粒飽滿,庭院裡一盆盆小花惹人喜愛。

“啥也不想了,你看看俺們住的是別墅,自來水健身器材啥都有,吃不愁穿不愁,晚上沒事了可以去跳跳廣場舞,就這都中了!”說到現在的幸福生活,楊翠老人開懷大笑。

在村西頭,村民谷紅霞家外牆上,一棵高3米的“幸福樹”引人駐足。“樹上”的葉子有紅、粉、紫、綠、藍等5種顏色,分別代表由群眾公開評選出來的共產黨員家庭、最美鄉賢家庭、好婆媳和好妯娌家庭、文明戶和“五美”示范庭院、一般農戶等,8條“枝干”代表著8個村民小組,“主干”部分則代表著村“兩委”班子。

看到記者來採訪,正在採摘杏果的谷紅霞熱情地遞給記者兩個,“你嘗嘗,俺這杏,香甜。”頓足觀望,她家門口不大的小菜園裡,黃瓜、豆角、辣椒種類齊全。“俺這可都是無公害產品啊,吃著放心,誰家沒菜吃了,俺這隨便摘。”谷紅霞說。

谷紅霞熱情地邀請記者到她“四世同堂”的家裡坐坐,大門口牆壁上,“共產黨員家庭”“十星級文明戶”的牌匾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走進院子,各處都收拾得干淨利落,屋內,家具齊全,4本紅色榮譽証書,擺在了在客廳最顯眼的位置,上面印著的是禹州市、鴻暢鎮等對這個“擺放有序整齊美、衛生清潔環境美、花木茂盛綠化美、身心健康生活美、文明風尚和諧美”的“五美示范庭院”的表彰詞。

“俺是農村人,啥也不懂,就覺得做好本分的事,做個好兒媳,當個好母親,一家人和和氣氣多好。”說著,谷紅霞臉上露出了朴實的笑容。

據了解,多年來,谷紅霞照顧婆婆無微不至,街坊鄰居都夸她是好媳婦。除此之外,谷紅霞還經常參加村裡的巾幗志願活動,主動深入困難家庭進行幫扶,是村婦聯巾幗志願服務隊的骨干。僅2019年,她就義務參加村裡各類活動30余次,幫助老人解決各類實際問題20余件,她的所作所為影響了村裡人。

“‘五美示范庭院’評比表彰活動,採取‘分級評選、動態管理’辦法,村裡評選后報給鄉鎮,鄉鎮優中選優報到市裡,評選成功后命名﹔對出現‘滑坡’的家庭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摘掉牌子。”李孝偉介紹,目前,全該村已實現了“五美示范庭院”全覆蓋。

“現在的村民啊,都相互比賽,都想當先進,你要是不拿個先進,在村裡你自己都不好意思,抬不起頭。”李孝偉說,通過開展諸如此類的評選活動,村庄美了,家庭美了,人心也美了,全村形成了人人思進、向善向美的良好社會風氣。

“啥是小康生活?我覺得就是俺村的人住上寬敞明亮的房子,有活兒干、有錢掙、身體健康。”這是河南禹州市鴻暢鎮李金寨村黨支部宣傳委員李發志眼中最大的幸福,“我們要把村庄建設好,讓生活更愜意,讓城裡人也羨慕。”

截至目前,1.8平方公裡的李金寨村內,200多盞路燈,5處休閑游園,3個文化健身廣場,成片的銀杏和海棠樹,房前屋后“小菜園、小果園、小花園”……如今,生態宜居已成為李金寨村一張靚麗的名片。

“我們將把‘三生融合’的理念貫穿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各方面、全過程,抓環境修復保護促進‘生態美’,抓人居環境整治促進‘生活美’,抓土壤污染防治促進‘生產美’,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綠色發展道路。”許昌市委書記胡五岳說。

【1】【2】【3】【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6月14日12:13
分享到:
(責編:於思遠、辛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