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許昌:打造15分鐘“閱讀圈”智慧書屋24小時開放

【查看原圖】

霍亞平 攝

 人民網許昌6月13日電(霍亞平)“平時隻要休息沒啥事,我都會來這裡坐坐看看書,從家出門走路也就幾分鐘,大家都看書,學習氛圍也很好,有了這樣的閱讀空間,也讓我的業余生活變得豐富了起來。”6月11日,在河南許昌智慧閱讀空間科技廣場站的書房裡,說起智慧書屋,手捧一本健康知識讀物的市民王女士連連稱贊。

如今,在河南許昌,出門你隻需要走個十來分鐘,在大街小巷、公園綠地的門口,就能找到一個高大上的智慧書屋。在這裡你不僅能免費看書,還有免費的雨傘、Wi-Fi、手機充電器等便民設施,在這裡,讀者可以不受傳統圖書館開、閉館時間的限制,盡享自助借閱圖書的便捷與樂趣,這裡就是許昌傾心打造的15分鐘便民智慧閱讀圈——智慧書屋。

“辦一張借閱卡,在門口刷一下身份証就能進來,可方便啦,我在這一坐一般都是一兩個小時。”魏平是一名大學生,以前喜歡打電腦游戲,“有一次我路過這,突然間發現多了個書屋,走進來一看,呵,玻璃屋營造的溫馨書香氛圍感覺很棒,一下就吸引住我了。”如今,魏平已經成為了該書屋的常客。

“你看外面怪熱,這裡空調開著可涼快,比去自習室還方便,我在這學習,效率挺高的。”一名正在埋頭做著教師資格考試考題的王同學告訴記者,自己在這裡一坐就是一天。

從2017起,許昌累計投入資金2300余萬元,先后在市區廣場、游園、學校、社區等人流密集、交通便利處建成智慧閱讀空間32座。每個智慧閱讀空間建筑面積50平方米,內置各種圖書4000多冊,市民讀者可免費享受借閱圖書的服務,豐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據許昌科技廣場站閱讀空間工作人員張會娟介紹,市民來智慧書屋隻須憑身份証或者借書卡就可以自由進入。屋內書籍均由許昌市圖書館負責統一配送、定期更換圖書、組織開展閱讀活動和設備維護,這實現了智慧閱讀空間各網點之間,各網點和市圖書館之間的通借通還功能。

“智慧閱讀空間是免費進入的,辦理借閱卡需要200元押金,不再使用后可退還,我在這裡工作一年多了,平時的工作主要就是維護閱讀空間有序整潔。”張會娟告訴記者,目前讀者用支付寶的信用分也可以辦理借閱卡。截至目前,僅許昌科技廣場站服務讀者就達182798人次,圖書借還總量達34993冊次。

許昌市文廣旅局四級調研員段建偉告訴記者,一到寒暑假這些玻璃屋的人流量更大,“來讀書的孩子們可多,有的是家長帶著親子共讀,座位不夠就坐地上,大家閱讀的積極性特別高!”

據了解,2019年河南許昌每座智慧閱讀空間月均接待讀者3000余人次,借還書籍1000余冊次,總接待讀者112萬余人次,圖書借還總量35萬余冊次。這些“家門口的圖書館”,如今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市民前來閱讀,把藏於圖書館的書變成了市民的手邊書和案頭書,智慧閱讀空間已成為許昌市靚麗的文化風景。

段建偉表示,下一步,將著重圍繞“推進全民閱讀、打造‘書香許昌’,建設文化厚重之城”的核心目標,策劃好、定位好“書香許昌”建設,通過書籍向人民傳播知識、傳播技能、傳遞正能量,引導社會群眾通過閱讀加強自身修養和能力水平,提升全民綜合素質。

【1】【2】【3】【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6月13日15:24
分享到:
(責編:徐馳、辛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