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鷹城故事:念好“循環經”走上致富路



【查看原圖】

編者按:5月27日至28日,“脫貧攻堅走基層 小康路上看變化”央媒省媒集中採訪活動走進平頂山。經過兩天時間的採訪,我們真實感受了鄉村旅游產業帶給群眾的變化、見証了現代旅游產業的活力和傳統養殖的“復興”、看到了科技帶給現代養殖的變化﹔ 體會到新農村的變化和鄉村旅游的魅力。即日起,我們推出脫貧攻堅的“鷹城故事”系列報道,見証平頂山實實在在的變化。

 

可直接食用的蘑菇

人民網葉縣6月13日電(智泓)可以直接食用的蘑菇,可以根據客戶需要種植不同大小的蘑菇,褐菇市場價在每公斤60元左右,這些菌類以吸收禾草秸稈(如稻草、麥草)等腐草中的有機質作為主要營養來源……在葉縣龍泉鄉草廠村綠筑菌業基地,採訪團成員不但見到了不同尋常的“菌類”﹔更進入菇房,見到了這些“菌類”的培育、生長。

“我們的菇房全部為無菌生產車間,對溫度、濕度、細菌等的敏感度非常高,必須嚴格控制各個生產流程。”綠筑菌業生產負責人張中良介紹說。

在經過更換工作服、佩戴一次性鞋套、頭套、消毒等一系列嚴格的措施后,我們走進了菇房。菇房十分涼爽,排列了高3米左右分為六層的立體化育菇盤。

菇的生長期溫度需要25攝氏度左右。太高太低都會影響蘑菇品質。已經實現了高度自動化,產量、溫度全部可控﹔還可以根據客戶需要種植不同大小的蘑菇。主要生產褐菇和雙孢菇,均是草腐菌。這些菌類以吸收禾草秸稈(如稻草、麥草)等腐草中的有機質作為主要營養來源,無需消耗林木資源。褐菇市場價在每公斤60元左右,品相非常好的菇一個就能賣18元。這種菇具有特殊的檸檬香味,富含維生素C及多種氨基酸。經常食用可減少膽固醇累積,增加人體免疫力,深受一些高級餐廳及歐美等國家青睞。

2017年7月,葉縣綠筑菌業有限公司作為該縣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入駐龍泉鄉草廠村。一期投資2600萬元,建設12個菇房及動力機房等配套設施,從事食用菌產品研發、生產銷售、高效農業畜牧業技術推廣應用、有機果蔬種植加工、菇肥轉化應用等現代綠色農業,年產值1500萬元。

龍泉鄉共有34個行政村,除去光伏電站等集體經濟覆蓋的村,剩余28個村將全部與綠筑菌業合作發展集體經濟。

如今,綠筑菌業不僅安排附近村民就業,還採用“土地流轉掙租金、務工投勞掙薪金、入股合作分股金、聯營菇房掙現金”的思路,以多種形式帶動群眾增加收入。

除此之外,該公司利用自身經營和市場優勢,幫助村集體發展集體經濟。目前,龍泉鄉政府已經與其達成協議,採用“政府+公司+合作社”形式,共同籌建菇房,村集體享受分紅收益。按照有關協議,每個菇房政府出資20萬元入股,綠筑菌業公司保証每個村每年不低於3萬元的分紅收入。

“稻草、麥草等這些農業種植的副產品將不再是負擔,而是財富,用來服務

綠筑菌業,讓農業循環了起來,村民走上脫貧致富路。我們還以財政資金入股,每年享受分紅,34個行政村將全部擁有集體經濟收入。”龍泉鄉黨委書記王志遠說。

【1】【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6月13日11:16
分享到:
(責編:徐馳、辛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