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宛城:產業扶貧 花開正艷

【查看原圖】

俯瞰瓦店鎮來庄古樁月季園 慎志遠攝

人民網鄭州6月11日電(張毅力、慎志遠)仲夏的宛城,滿城月季香。步入宛城區的“網紅”景點——瓦店鎮來庄古樁月季園,開在樹樁上嬌艷嫵媚、熱情奔放的月季花,讓人流連忘返。

不遠處,幾位在園內務工的村民,有的剪枝,有的嫁接,忙得不亦樂乎。其中一位戴墨鏡的老漢引起了記者的注意。他叫李敬錄,來庄村人,今年63歲,因患有眼疾,怕見光,出門就得戴墨鏡﹔加上長期疝氣的毛病,根本干不了重活。前幾年,李敬錄大女兒上大學,小女兒上高中,兩個孩子的學費隻靠夫妻倆的種地收入,生活的重擔讓這位農家漢子愁的抬不起頭。

“俺家的倆姑娘都參加工作了,我在月季園也有了穩定的收入,這兩年的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強!”李敬錄到月季園務工后,修剪月季、清除雜草、打藥除虫啥活兒都能干,他勤懇務實的態度贏得園區負責人、工友的尊重。

南陽古樁月季種植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來庄古樁月季園佔地300余畝,自2017年10月投資建設以來,已投資1100萬元,先后搭建大棚4座、小棚100多座,種植大型古樁月季1100棵、中小樹狀月季6000余棵,年產值近3000萬元。

“我們園區內的古樁月季樹採用野生薔薇為砧木,選用最優良的月季品種嫁接而成,大多是百年以上的樹齡,有的樹齡超過300年,枝干造型新奇,花色層次分明,有紅、粉、橙、黃、白,藝術性何觀賞性兼具,此類月季在國際上極為罕見,是花卉中的珍品,具有良好的市場前景和發展潛力。”南陽古樁月季種植有限公司負責人說。

有了特色產業,古樁月季園的帶貧能力也日益凸顯。該園區先后以每畝1000元的價格集中連片流轉來庄村及周邊貧困戶土地150畝,每畝土地流轉價格高出一般農戶400元,戶均增收800元。常年可提供100多就業崗位,旺季可達200多個,其中為20名貧困勞動力提供穩定就業,每月每人增收2000元左右。

此外,在創業支持上,古樁月季園指導貧困戶種植月季,為貧困戶提供育苗、剪枝、嫁接等多種技術培訓,在銷售渠道上,利用自有資源,有客商需求時優先銷售貧困戶月季種苗,鼓勵貧困戶走出去拓寬銷售門路的同時,月季園又簽訂協議保底收購貧困戶種植的月季,免除了一些貧困戶群眾的后顧之憂。

月季花開扶貧路,齊心協力奔小康。據瓦店鎮黨委書記王彥介紹,來庄古樁月季基地再流轉土地700畝,使月季種植面積達到1000畝以上,種植古樁月季25000棵以上,實行規模化種植、工廠化管理、產業化經營,努力打造集良種繁育、種苗銷售、觀光旅游於一體的現代都市生態園區。

“我們已經累計扶持潤祥服飾、舒聖園艾草、沙湖公園、壹加壹蔬菜加工等10余家特色產業企業,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勞務合作等方式服務脫貧攻堅,目前已發展服飾加工企業3家,農業生態園區2個,月季特色種植3家,蔬菜冷鮮加工企業4家,有效帶動了周邊群眾利用土地資源增收致富的熱情。”王彥對當地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工作信心滿滿。

【1】【2】【3】【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6月11日15:06
分享到:
(責編:黃莎、辛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