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繼續審議民法典草案,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武維華王國生尹弘參加審議

2020年05月26日07:33  
 

5月25日,河南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繼續審議民法典草案,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參加審議。

河南代表團團長王國生、河南代表團副團長尹弘參加審議。

與會代表認真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一致表示堅決擁護、完全贊同。大家一致認為,香港回歸以來,國家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決定彰顯了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體現了堅持“一國兩制”的戰略定力,展現了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堅定決心。在香港目前形勢下,必須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

王國生代表說,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對黨的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在不同歷史時期有著不同的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謀劃推進各項工作,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到打贏三大攻堅戰,始終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這次抗疫斗爭中,習近平總書記最深切的牽挂就是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用行動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詮釋了什麼是人民至上、什麼是生命至上。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與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結合起來學習,與視察河南重要講話貫通起來領會,把為人民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把根在群眾中扎得更深,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補齊公共衛生安全防控體系短板,落實“六穩”“六保”要求,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尹弘代表說,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也是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民法典草案邏輯結構嚴謹,內容科學合理,體現了民族性和世界性的相互融合,繼承性和創新性的有效統一,德治與法治的相輔相成,更加適應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需要,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法律基石,更加清晰規范了公權力的邊界和運行規則,為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強化了法治保障,充分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將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完備的民事法治保障,我完全贊同和擁護。要以民法典實施為契機,扎實開展民法典學習宣傳,全面加強依法行政,積極履行保護民事權利的政府職責,為市場主體發展創造更好環境,強化有關民事問題的法律援助,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作用,推動我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王東京、謝經榮、龔建明、劉振偉、劉謙、詹文龍、任正曉、甘榮坤、黃強、孔昌生、穆為民、徐立毅、趙素萍、李文慧、王保存、徐濟超、張維寧、舒慶、霍金花、王新偉、龔立群、胡道才、顧雪飛、劉春良等參加審議。(來源:大河網-河南日報)

 

(責編:楊曉娜、辛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