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審判被點贊 鄭州法院是咋做的?

【查看原圖】

資料圖

“上訴人,現在開始對登封市人民法院認定你犯尋舋滋事罪一案進行線上訊問......” 近日,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張興成通過在線“雲間”庭審提審了一起惡勢力犯罪案件的被告人。這是疫情期間,鄭州法院“雲開庭”的一個縮影。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掃黑除惡如何緊跟形勢變化,確保收官之年取得全勝,是當前人民法院關注的重大課題。鄭州中院緊扣三年為期總目標,依法嚴懲、標本兼治,疫情防控不放鬆、掃黑除惡再加速,堅決打贏掃黑除惡收官之戰。

截至2020年4月15日,鄭州兩級法院共受理涉黑惡勢力犯罪案件220余件,一審結案率為85%,二審結案率為81%,階段性成效顯著。

在快審快判上促實效

“我們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及時調整專項斗爭工作內容和方式,加快案件審理進度,補上此前因受疫情影響落下的功課,確保實現預期目標任務。”鄭州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石志軍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鄭州中院及時統籌疫情防控與專項斗爭各項工作,在保障被告人訴訟權利的前提下,靈活運用線上開庭、線下安排律師閱卷等方式處理案件,確保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

馬書喜等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案是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的案件,涉案人數眾多、作案時間跨度長、証據龐雜。為確保法定期限審理此案,法院抽調骨干力量組成專業審判團隊,制定詳細的審判預案,多次召開案件協調會,與公安和檢察院就有關証據和法律適應等事項進行溝通。同時,指定相關業務庭庭長作為包案領導全程督導。

最終,該案一、二審均在法定期限內審結,馬書喜等人得到了法律的嚴懲,有力地回應了人民群眾對專項斗爭成果的期待。

鄭州中院刑一庭庭長龐景波介紹:“鄭州兩級法院堅持‘快審快判’方針,狠抓執法辦案,以效率促質量,依法嚴懲犯罪以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犯罪的高壓態勢,確保專項斗爭戰果。”

在打財斷血上動真格

牟取不義之財、攫取非法利益,是黑惡勢力犯罪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其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經濟基礎。隻有堅決“打財斷血”,徹底摧毀其經濟基礎和“造血”功能,才能防止黑惡勢力死灰復燃。

財產刑執行是“打財斷血”一項重要工作。如果被告人已將違法所得揮霍一空怎麼辦?鄭州金水區法院執行法官王千就經歷過這樣的案子。

“在以被告人高某某為首的16人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一案中,金水區法院以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尋舋滋事罪,聚眾斗毆罪和非法拘禁罪,數罪並罰判處被告人高某某有期徒刑十六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五十萬元。但我們發現在判決生效后,其違法所得錢款早已揮霍一空,被告人無法履行判決書所確定的義務,案件被移送執行。”

為確保該案財產部分有效執行,王千幾經周折,查到被告人高某某在許昌市有一套房產。2020年4月10日,他帶領三名干警前往許昌市某小區進行實地勘驗,通過釋法明理,高某某家人按時騰退了房屋,使涉案房屋順利拍賣。至此,該財產刑執行案件的50余萬元全部執行到位。

“我們嚴格按照法定條件、程序,加快涉黑惡財產處置進度,加強涉案財物的追繳,做到應繳盡繳。充分應用線上查控技術,加大存款、房產、車輛、証券等財產的查詢頻次,堅持依法執行,充分保護被害人的合法權益,同時保証被執行人的知情權。”鄭州中院執行局執行一庭庭長閆明說。

自專項斗爭以來,鄭州中院積極創新舉措,探索建立黑惡案件財產處理機制,全面推進財產刑適用與執行工作。審理中緊盯把持基層政權、爭搶礦產資源、操縱經營“黃賭毒”等重點領域,特別是對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的組織者、領導者、骨干成員及其“保護傘”,堅決依法從嚴懲處,並注重運用追繳違法所得、判處財產刑等多種手段,確保“打財斷血”持久發力,鏟除黑惡勢力經濟基礎。

截止目前,全市法院生效涉黑犯罪案件中,共查扣存款、股票近6000萬元,扣押實物財產價值約2億余元,判處罰金2309.4萬元,對32名被告人判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全市生效涉惡犯罪案件共判處罰金3090余萬元。

統籌謀全局 常治下功夫

2019年,中牟縣法院審理的潘喜鋒等惡勢力犯罪組織一案被河南省掃黑辦評選為精品案件。

這背后,是中某縣法院多次組織承辦人員分析研究惡勢力犯罪集團與惡勢力犯罪組織、惡勢力犯罪組織糾集者、“軟暴力”等相關問題,准確界定惡勢力犯罪的界限,最終,法院對潘喜峰等人以犯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尋舋滋事罪、敲詐勒索罪等多項罪名進行了宣判。

潘喜鋒案讓曾參加案件辯護的律師萬小雪深有感觸。“這個案件精准定性、適當量刑,貫徹了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對惡勢力犯罪組織的糾集者從嚴懲處,對犯罪情節較輕的其他參加人員依法從輕、減輕處罰,保証打擊重點,確保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推進。”

潘喜鋒案的成功審結得益於鄭州中院在統籌規劃上謀全局,在長效常治上下功夫。

自專項斗爭以來,鄭州中院先后召開五次“全市法院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進會”,對全市法院專項斗爭開展情況進行總結講評,對提高審判效率,加快黑惡案件辦理進度等重點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加強統籌安排,多項舉措推進,配齊配強辦案力量、成立專業化審判團隊以及審判專家庫,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制定訴審銜接、証據指引等系列規范性文件﹔落實“三項規程”﹔壓實責任,建立全覆蓋的督導督辦機制。制定了《關於加強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調研督導工作的意見》,確立了專項督導與業務督導相結合,組織領導與工作績效相結合的“雙督導、雙通報”督導機制,推動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倒逼專項斗爭舉措落地見效。

“我們要求中院每一名院領導分包一個基層法院,對轄區14個基層法院全覆蓋調研督導。目前已對基層法院專項斗爭情況進行了兩輪督導調研,並形成了分析報告,為黨組決策提供了依據。”鄭州中院黨組書記、院長李志增介紹。

鄭州中院掃黑辦還根據中央、最高人民法院有關文件精神,整合《刑法》《司法解釋》《座談會紀要》《指導意見》等法律、規范性文件,印制《鄭州法院掃黑除惡工作手冊》並分發兩級法院,提高兩級法院的政策水平,統一法律適用和証明標准,規范審判程序,並對全市法院掃黑除惡參戰人員進行了全覆蓋、多層次業務培訓。

針對民間借貸案件高發,虛假訴訟、惡意訴訟、職業放貸、“套路貸”不斷出現,甚至和黑惡犯罪交織的情況,鄭州中院出台《關於嚴格依法審理民間借貸案件的通知》,要求全市法院加強民間借貸行為與刑事犯罪行為的甄別,發現違法犯罪線索的及時移送。2019年8月起,鄭州中院部署全市法院開展虛假訴訟違法犯罪行為專項排查和整治行動,打擊虛假訴訟、“套路貸”的黑惡勢力犯罪團伙。

面對涉黑涉惡案件審判及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鄭州兩級法院及時主動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分析研判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地區黑惡勢力犯罪高發的內在原因、監管漏洞,加強與工商、稅務、交通、文化等行業主管部門的溝通聯系,有針對性發出司法建議。截止目前,全市法院共發出司法建議52份,推動有關部門有針對性地研究完善政策、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更加注重完善行業監管責任,提升行業內部治理水平,使黑惡勢力無處遁形。

“鄭州法院對涉黑惡勢力案件審理力度越來越大,嚴懲了一大批黑惡勢力犯罪分子,現在社會上很少看到高利貸暴力逼債、欺行霸市的現象,打架斗毆、偷盜搶劫也少了,社會治安形勢越來越好。”全國人大代表、黃河科技學院院長楊雪梅贊嘆。(王佩)

【1】【2】【3】【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5月21日11:13
分享到:
(責編:黃莎、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