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亞培:汝河灣裡種植“幸福”

【查看原圖】

張鴻雨 攝

奔涌的汝河,在郟縣長橋鎮一帶呈一個大大的“幾”字形,綿延9公裡的河套兩岸阡陌縱橫、風景如畫。

全國種糧大戶、“出彩河南人”2019感動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郭亞培小麥種植合作社就在這汝河的臂彎裡。

記者來到果園時,郭亞培正在忙著為幼鵝投食。他身材壯碩,皮膚黝黑,一副典型的農民形象。

“我熱愛土地,我要帶領老鄉種植‘幸福’。”郭亞培說。因為這份熱愛,2002年,他放棄了深圳月薪6000元的崗位,扎根許多年輕人都想逃離的農村,把這裡變成希望的田野和村民脫貧致富的根據地。

“搞農業不可貪多,氣象災害年年有,播種后能否收回來你真的無法預料。”說起自己的經歷,郭亞培有獨到的見解。他說,原來想著投資幾百萬元就行了,沒想到十多年來已累計投進去2000多萬元,從腰纏萬貫變成了百萬“負翁”。不過,經過漫長的等待,現在基地內1600多畝富硒糧食作物和700多畝果園收益還不錯。

嘗到科學種田甜頭后,郭亞培於2013年從河北、北京等地大膽引進了黑小麥、綠小麥、黑花生等糧食新品種。如何把自己綠色環保的黑谷物推向市場?郭亞培艱難抉擇后決定搞深加工。他注冊了“汝河灣”商標,買來石磨,磨面、蒸饅頭、自己推銷……就這樣,走出了一條集特色種植、加工、貯藏、銷售於一體的綠色、生態、健康農業新路。

隨后,他發展無公害水果種植,在林下養殖鵝、五黑雞、貴妃雞等。后來,又在果園籌建了餐飲項目,食材都是自己園裡的,很受歡迎。

他的果樹品種有100多個,5月到11月天天有三五種水果成熟。郭亞培說,他採用生物制劑和物理防控技術防虫治虫,不噴施任何農藥化肥,果子口感好、味道美,顧客遍布全國各地。

“我是農民,無論什麼時候也不能忘本。”郭亞培說,除了高價付土地租金,他還大規模吸納貧困群眾到種植基地務工,他每年為農民支出租金和工資近300萬元,同時帶動周邊農資、包裝、運輸等相關產業增加年產值近2000萬元,輻射帶動周邊9個行政村120余戶農民致富增收。(記者王玉興)

【1】【2】【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5月21日09:49
分享到:
(責編:黃莎、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