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王國生主持 尹弘出席 劉偉列席

李錚

2020年04月08日07:53  來源:河南日報
 

  本報訊(記者 李錚)4月7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脫貧攻堅、衛生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等工作。省委書記王國生主持會議,省長尹弘出席會議,省政協主席劉偉列席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在浙江考察時重要講話精神,對四川西昌森林火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在《求是》雜志上發表的重要文章,聽取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和疫情防控常態化應對舉措的匯報,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准確把握關於疫情防控常態化的重大判斷,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堅定信心,保持清醒,適應新情況新變化,總結提升前一段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堅決杜絕麻痺大意思想、鬆勁懈怠情緒,以關鍵部位和關鍵人群為重點抓好源頭防控,強化從口岸到社區全閉環管理,建立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真正把疫情防控斗爭作為管黨治黨水平、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水平實打實的考驗,在大戰大考中砥礪初心使命、提升治理能力。

  會議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時重要講話、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通起來,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全力做好經濟發展工作,堅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主攻方向,加大對企業幫扶紓困力度,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多措並舉激活消費市場,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聽取了關於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和專項巡視“回頭看”發現問題整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主要精神及我省貫徹意見的匯報,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強大動力,始終保持戰斗姿態,聚焦“三山一灘”、重點縣村、特殊貧困群體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突出抓好產業扶貧,補齊“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短板,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以黨建為引領,在抓好挂牌督戰基礎上,持續壓實責任、傳導壓力、激發動力,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會議審議了《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聽取了全省衛生健康大會籌備情況的匯報,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聚焦應對疫情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在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上補齊短板,在推動健康產業發展上搶抓機遇,加快推進健康中原建設。

(責編:辛靜、楊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