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河南疫情防控等工作

李錚 馮芸

2020年02月10日07:33  來源:河南日報
 

  2月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我省疫情防控等工作。省委書記王國生主持,省長尹弘出席,省政協主席劉偉列席。

  會議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聽取全省疫情防控相關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研判當前疫情發展形勢,研究部署返工返崗返學、社區農村防控、防止聚集性感染、物資供應調配等具體工作。

  會議指出,當前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信心、保持清醒、頑強奮戰,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全面檢驗和提高治理能力。要檢驗提高決策研判能力,密切關注疫情發展態勢,及時研究解決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增強反應的敏銳性、判斷的前瞻性、決策的精准性、措施的針對性。要檢驗提高組織協調能力,在疫情斗爭中充分體現決策執行力、配合默契度、工作主動性,建立上下貫通、聯防聯控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打造高效有序、令行禁止的疫情防控指揮體系。要檢驗提高統籌調度能力,抓好人員統籌、物資統籌和區域統籌,在防控一線集中精兵強將、集中防護資源,讓各類人才在疫情斗爭中各顯所長,讓防控物資在重點地區、重點部位發揮最大作用﹔在做好防控重點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要檢驗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在關鍵時刻與群眾心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善用群眾語言,善做群眾工作,真正把群眾思想疏導好、需求服務好、力量凝聚好。要檢驗提高依法執政能力,在疫情斗爭中堅持依法防控、依法履職,依法打擊危害疫情防控行為,依法做好疫情報告和信息發布,依法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工作。要檢驗提高輿論引導能力,及時發布信息,回應群眾關切,科普防疫知識,講好全省上下干群一心、團結奮戰的戰“疫”故事,凝聚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實施意見》,強調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集中力量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兩大任務,確保脫貧攻堅戰圓滿收官,確保農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結合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不斷提升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抓住當前有利時機,搞好春季生產的田間管理,為全年農業豐收打下良好基礎。

(責編:黃莎、楊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