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市場監管局長馬林青:要發“疫情財”,罰他個傾家蕩產!

【查看原圖】

發布會現場 慎志遠攝

人民網鄭州2月5日電(記者慎志遠)“對凡是囤積居奇、哄抬物價、擾亂市場、發‘疫情財’的人,要罰的他傾家蕩產。”5日上午,河南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馬林青在“河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河南將繼續加強全省口罩、消毒液、預防類藥品等防疫用品,以及蔬菜、糧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價格監管,從重、從快打擊哄抬物價、串通漲價、變相漲價等不法行為,切實維護市場秩序。

馬林青介紹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口罩、消毒液、預防類藥品等防疫用品,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屏障,質量安全問題直接關乎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法嚴厲打擊市場違法行為,是當前市場監管工作的“主戰場”。

截至目前,全省市場監管部門累計出動執法人員2萬多人次,檢查各類經營場所近2萬家,查處生產假冒偽劣口罩案件15起,查扣一批涉嫌假冒河南飄安、華西等企業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手術衣等產品。

疫情期間,人民群眾對生活物資保障極為關心、又十分擔心,特別是對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糧油肉蛋菜等生活日用品,是否存在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現象更加關注。

“開展防控行動以來,全省市場監管部門統一號令、統一行動,加大監測力度,加大巡查力度,加大執法力度,加大曝光力度,決不讓不法商家有機可乘。”馬林青說,1月27日,鄭州市市場監管局對“高價白菜”作出50萬元的罰款處理﹔1月28日,平頂山葉縣市場監管局對“高價口罩”作出8萬元的處罰決定﹔2月3日,南陽市市場監管局對當地商戶網上“哄抬口罩價格”行為作出50萬元的處罰等等。群眾無不拍手稱快。

自1月23日到2月4日,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處價格違法案件432起,當場處罰違法案件199起,河南市場價格秩序總體平穩。

與此同時,河南已累計檢查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商超等食品銷售者4萬多家次,發現、責令整改食品安全風險隱患541個,立案查處食品安全違法案件8件﹔出台《關於加強節后復工餐飲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加大監管力度,督促全省餐飲服務提供者及單位食堂認真做好節后復工食品安全工作,著力消除食品安全隱患,保障人民群眾飲食安全。

馬林青說,河南省市場監管局向社會發布了《關於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廣告監管的公告》,明令“三個嚴禁”:嚴禁利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進行商業炒作發布虛假違法廣告﹔嚴禁發布含有涉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治療、治愈、偏方”等內容的違法廣告﹔嚴禁發布含有涉及“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出售、購買、轉讓”等內容的違法廣告。一經發現,依法從重從嚴從快查處,並計入誠信記錄,同時及時向社會公開曝光。

此外,河南還將嚴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交易活動,對違法經營者堅決予以打擊。

“我們將嚴格落實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部署要求,與全省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患難,採取“保、穩、增、嚴、暢”等多項舉措,盡心盡力、盡職盡責服務保障全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馬林青說。

【1】【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02月05日14:01
分享到:
(責編:黃莎、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