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把记者拒之门外不如把四风关在门外

墨白
2024年03月15日15: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学生存在午休“趴睡”问题,影响孩子健康。

后台显示,该留言已经被交办。记者采访家长后联系学校,想对留言办理情况进行追踪。学校称“采访须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宣传科批准”。

3月12日,记者带单位介绍信、记者证前往郑东新区教文体局接洽采访,但该局工作人员在反复请示后以“必须让跑口记者来”“局里规定须提前预约,还要请示市教育局才行”为由,拒绝让记者进门。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对记者采访闭门不见,充满着浓浓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

国家《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一章第五条规定:新闻记者持新闻记者证依法从事新闻采访活动受法律保护。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应为合法的新闻采访活动提供必要的便利和保障。

遇事推诿,怕负责任,这是官僚主义的典型特征之一。面对记者登门,不敢见面,反复请示,多次汇报,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工作人员的处理方式正是官僚主义的表现。

“必须让跑口记者来”“局里规定须提前预约,还要请示市教育局才行”,给记者的采访人为设置重重障碍,最终拒之门外。这种高高在上,“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也是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之一。

教文体局拒绝的是记者吗?“午休趴睡”影响孩子健康,是无数家长关心的民生问题。郑东新区曾被报道为解决该问题较好的典型,然而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该类问题的反映这两年持续不断,可见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教文体局表面上拒绝的是记者采访,实际上是将众多家庭的民生诉求拒之门外。脱离群众,对群众的诉求漠不关心,充耳不闻,这又是官僚主义的表现之一。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明确要求:“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

官僚主义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大使命的教育部门对此更应该坚决杜绝,时时检视整改,根除四风顽疾。奉劝郑东新区教文体局,莫再把群众诉求拒之门外,而应把四风问题牢牢关在门外。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层|博物馆里的“新宝藏”
  • 冰天雪地 众艺人齐聚马街闹春
返回顶部